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农行北京分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穿越百年时空,精神世代传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更需要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与做、知与行的统一中书写出新的时代篇章。

农行北京分行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初心,将学史之得转化为干在实处的工作成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围绕首都“十四五”规划和区域战略布局,以“央企+”为抓手,深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绿色信贷、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建设力行

服务核心工程下好京津冀“一盘棋”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农行北京分行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要部署,立足北京地区实际,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以推进京津冀地区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和产品创新为着力点,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支持京津冀重点项目近70个,累计投放贷款超千亿。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率先布局、重点推动的排头兵。农行北京分行全力支持区域城际铁路建设,积极跟进公路、轨道交通重点项目。该行为丰台站改项目、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张城际铁路、京雄铁路累计投放近100亿元。重点支持了兴延高速、京安城铁,地铁八号线、十二号线、十六号线、十九号线,轨道交通昌平线二期、昌八联络线等重要线路,累计投放超300亿元。

为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农行北京分行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作为独家牵头行为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后续又独家为相关附属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展示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新国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行北京分行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主动对接电力、节能等重点企业,全力支持京津冀地区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提供信贷和绿色债券等综合化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已为北京新机场噪声区治理和周边综合治理项目审批综合授信,而其全力支持的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项目(山西-河北段)建成后,年输气量可达50亿立方米,能够进一步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沿线地区天然气供需平衡。

保障力行

为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注入金融活水

北京地区总部经济优势凸显,央企更是民生保障领域的主力军。农行北京分行坚持将“深耕央企、服务实体”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在新能源、高端制造以及新兴战略等产业与中央企业拓宽合作广度,全力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首都央企及员工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相关发展,该行表示,将在总行领导下,联合有关机构在商品促销、手续费减免、低碳场景体验方面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品牌,积极助力首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农行北京分行持续加强对高端制造业的支持,近三年累计为中央企业投放高端制造业贷款近300亿元,有力保障了各集团下属高端制造业企业在技术研发、换代升级方面的资金需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农行力量。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有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而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由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组成的现代产业体系。农行北京分行紧跟“十四五”产业布局规划指向,为电信、电力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投放贷款近70亿元。

服务力行

笃行不怠提升客户服务质效

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农行北京分行始终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入落实总行“服务升温”工程要求,通过党建共建、科技赋能、多维联动等方式持续推动客户服务质效有效提升。

党建引领,深化银企对接。据了解,2020年,农业银行总行大客户部着力打造“聚心”党建品牌。北京分行迅速响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经营发展的正确路径。该行依托总分联动,通过制定党建联络导图精准定位共建企业、创建攻坚业务团队、强化公私联动服务能力、组织宣传力量交叉辐射集团客户等措施,以“组织共建、思路共谋、难题共解、人才共育”为银企共建指导方针,推动党建共建专题活动、青年骨干联席例会、智慧场景互动体验等,促进服务提升。通过总分联动,会同电力、建筑、能源、电信等行业相关企业举办近40次“党建引领发展”专题活动,受到企业方一致好评。

科技赋能,创新场景服务。为深入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行北京分行立足北京市场,开展供应链融资专项活动,覆盖北京地区央企、市属企业、科创及文化型核心企业,在建筑、能源、医药、贸易、制造、文化、租赁等行业上取得较大突破。在线下,该行银赁通保理业务投放量在农行系统内排名第一;在线上,该行自主研发的“保理e融”“金益棉”等产品,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该行通过与多家企业平台对接,促进商圈数据对接方式多样化,满足企业个性化供应链融资需求。目前,该行不仅致力于与企业自建平台的深化合作,同时注重与第三方平台的广泛合作,为更大范围的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

多维联动,提升服务合力。农行北京分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抓好客户服务工作,深入落实“服务升温”工程要求,多次主持召开业务推进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对接客户需求,梳理业务流程的“堵点”和“痛点”,实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通过总分支点四级联动,深度对接客户需求,进一步打通内部环节,提升客户服务效率。该行在为企业客户做好服务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公私联动,做好对企业员工的服务。近期,该行为某建筑企业下属农民工发放“筑福卡”超过1000张。据悉,该卡除能够为农民工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外,还可提供惠农贷款、涉农商户消费权益等一系列便利化金融服务。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农行北京分行将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始终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开展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度对接国家及首都重要战略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区域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文/李悦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企党建   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