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考察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2021年8项重点任务之一;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是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的科学判断,是对我国当前粮食安全的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要求,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粮食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科学、深刻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粮食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大要求。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与“安全”是实体与属性的关系,是“国家”这个总体和“安全”这个属性的有机统一。国家安全关系着国家的兴衰,关系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确保总体的国家安全就是要确保国家独立自主的主权地位。粮食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大要求。粮食是维持人类延续的基础,人对粮食的需求具有刚性。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经济波动首先是农业波动,农业生产的波动首先又是粮食生产的波动。粮食的属性有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一方面粮食作为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有私有性和消耗性,与一般的商品在价值上同质并具有不同的使用价值,发挥市场作用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粮食作为一般的商品,如果依靠市场来配置的生产资源,那么粮食的产量和价格就总是波动的,最终会导致市场“失灵”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必然导致粮食供求的不安全状态,因此需要政府来调节矫正,这就体现了粮食的社会属性。基于此,为加强国家粮食储备的统筹规划、提升国家储备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2018年国家将国家粮食局的职责,国家发改委的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以及民政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相关职责整合,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这实为重中之重的战略举措。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0年中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支撑。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为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我们仍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了共同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推动全球粮食安全,有必要持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人类粮食安全共同体。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全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把牢粮食安全这个基点,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这就需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更要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确保农业质量、效益和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粮食安全的目标也是不断变化的。在不同的阶段,由于影响粮食安全的风险因素和风险程度不同,粮食安全政策目标的制定必须要与社会经济环境相适应。尽管国际粮食价格剧烈波动,我国粮食安全依旧有保障,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战略高度的把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抓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应。

粮食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治国理政实践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证老百姓“两不愁三保障”。吃饭是天下第一大事。确保粮食安全,让人民吃好饭,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同时我们还应认识到,粮食应优先保障人的基本生存需求,而不是用来满足人的欲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不仅要从农业的供给侧进行改革,还应该从粮食的消费上进行改革,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粮食消费观念,节粮减损,开展“光盘行动”、“打包行动”等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于2021年4月29日起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的部署要求,推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2021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节粮减损工作,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的任务繁重。不论是社会道德层面约束个人的粮食铺张浪费行为,还是依法反对粮食浪费,都需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力。尊重社会各阶层在维护粮食安全中的贡献和作用,在维护粮食安全的实践中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保障粮食安全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基础设施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粮食安全   粮食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