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

网评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上,毛泽东、李大钊、黄旭华、张桂梅……一位位革命先辈、时代楷模成为舞台上的主角,致敬崇高、礼赞英雄的主旋律戏剧成为主流,带领观众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历史是一部崇高的精神史,也是一门最丰富、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更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既是对主旋律内容市场题材的填补,也是对党史和英雄楷模事迹的一次全民科普。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的助力,全国各地主旋律戏剧作品百花齐放,在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方面卓有成效。高质量文艺作品通过艺术加工的手法,以戏剧的形式将之细致、生动地呈现在普通大众眼前,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英雄形象和先进性,激励鞭策着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奋斗,也坚定着全国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细读革命历史题材的主旋律戏剧作品,不少作品都在深入浅出、形象直观地传颂着中国革命长河中某个可歌可泣的事件,以其中一个缩影衍射出中国革命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大型采茶歌舞剧《杜鹃花开的地方》、歌颂延安精神的情景剧《追梦延安》、展现“精准扶贫”的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主旋律作品将红色基因融入其中,有助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体会历史情境、把握历史脉络中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主旋律戏剧独特价值在于追寻红色文化的来踪去路,彰显党在革命历史实践中创造的精神价值。戏剧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要坚持戏曲本体艺术精神和责任使命,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去守正创新,深挖党史精神内核,写好人物,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人民生活,让革命精神深入人心,让党史之光熠熠生辉,用戏剧振奋民族精神,形成时代有力回响。(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