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双减”百天,感受教育新气象

QQ图片20211101152359

今年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10月31日是“双减”政策发布一百天。一百天来,“双减”究竟给学生、家长带来哪些改变?

首先,学生的课后作业基本都在学校完成,家长们可以在下班后再接孩子。而且在老师的辅导之下,做作业的效率和质量也提高了。“双减”政策落地,让学生不再奔波于各个培训班和每天写不完的作业。在校内还有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素质拓展,他们的课余活动更丰富多彩了,得以有更多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为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双减”落实的同时也在推动“双增”,即增加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增加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这也让家长感到欣喜。“双减”减轻了他们辅导作业的沉重负担,从而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素质教育上,因此也增加了很多亲子互动的时间,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规划户外活动、艺术活动以及体育、美育项目等,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字/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咏燕,漫画/三峡大学文学院学生 陈宇璇)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