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让绿色低碳生活造福人类

赵璐璐副本

蓝天白云是人们对“好天气”最直观的理解,拿出手机留下美好瞬间,是互联网时代人们对“好天气”带来好心情最普遍的纪念方式,在自己遇见美好的同时,也要将这种美好分享给“朋友圈”里的人。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逐渐增多,打卡蓝天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新时尚。随着雾霾天的连年减少,出门必备防霾口罩也已逐渐成为过去式。这些变化,得益于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成效,也得益于人们对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广泛参与。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节能减排、绿色出行,人类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这种新风尚也在逐渐改变和提升着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体验。让“蓝天白云”常态化,让“好天气不打烊”,需要人类大刀阔斧开展自我革命,从交通出行、休闲娱乐、工作生产等各方面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家园。

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发表的新加坡学者的研究指出,中国高速铁路网在2008年至2016年间的扩张,减少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476万吨二氧化碳,极大降低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同样,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完善和发达,人们也更加青睐于乘着高铁去旅行。可见,科技的创新、人类的参与、环境的治理,其在空间上的必然联系,正在悄无声息地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体验不断上档升级。

环境治理是个长期工程,保护蓝天白云,需要各行各业、社会公众的普遍参与。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国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大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而这种努力,也必将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带来更加宜人的生存生活环境。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我们共建美好家园的共同夙愿。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需要我们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参与进来,共同努力,在享受绿色低碳中造福全人类。(文/万国强 图/赵璐璐)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绿色低碳   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