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瑞金市烟草局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6月以来,瑞金市烟草专卖局聚焦服务未成年人,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扎实推进“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筑牢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防线。

构建校园周边“安全区”

今年以来,瑞金市烟草专卖局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辖区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了《瑞金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对校园周边销烟网点设置作出更细致更有效的规定,将幼儿园周边纳入划定了办证红线范围。并严格执行校园周边距离标准及测量标准,抓好许可准入工作。同时,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市教科体局,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集中力量开展联合行动,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加速校园周边存量零售许可证的清退,共清理校园周边零售许可证16份。

“经过你们多次上门宣传,我自己也认真研读了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慢慢地理解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销烟售网点的规定,我会积极配合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注销业务。”在瑞金某幼儿园周边经营副食店的李老板说道。

筑牢电子烟“防护栏”

“除尼古丁外,电子烟气溶胶中很多成分都是有毒有害物质,电子烟调味剂也是五花八门,对未成年人身体将造成更大伤害,需要针对性采取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瑞金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表示。

为此,瑞金市烟草专卖局深化与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作,结合实际,积极协调、迅速部署,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下发《瑞金市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

线下以“地毯式+日常走访”排摸的方式,密切关注各中小学周边电子烟实体店的动态,同时聚焦电子烟、无证经营等重点开展专项突击检查,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及无证经营行为。线上会同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上“巡逻”,及时收集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线索。

织密守护成长“氛围网”

在施展硬措施的同时,瑞金市烟草专卖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中小学、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在中小学校,紧扣“守护成长,远离烟草”主题,宣传远离传统卷烟、电子烟相关知识。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危害等宣传手册。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100余本,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电子烟)”警示标语3000余张,营造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浓厚氛围。

随着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的退出,以及宣传氛围的不断浓厚,瑞金市烟草专卖局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瑞金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瑞金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重点,持续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市监、教科体等多部门的合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郑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