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寻访英烈巩德芳

学史明理(加100logo)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老家在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出生成长在西安市。从小我就喜欢听长辈给我讲革命英烈的故事,其中巩德芳一直令我敬仰铭记,因为他也是丹凤棣花人。近几年,我还利用回老家探亲的机会,到巩德芳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寻访他的故事,到烈士陵园拜谒他的英灵。2021年暑假,为响应学校深入学习四史的号召,我再一次翻开了自己以前的寻访笔记,并通过网络查阅了相关资料,一个高大的形象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1909年,巩德芳出生于陕西商州茶房(今属陕西丹凤)的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两岭村朝阳高小,受校长影响,巩德芳懂得了要爱国的道理。1928年,急于寻找报国之门的巩德芳离家参加了“红枪会”,后来又投奔了几个地方武装,当过护兵,还担任过国民党商县常备队分队长、副队长等职。多年颠沛漂泊的行伍生活,使巩德芳彻底认清了旧军队的腐败,并陷入壮志难酬的苦闷之中。

1937年,中共陕西省委派王伯栋担任中共商洛工委书记,在王柏栋教育影响下,巩德芳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挑起了组织地下武装的重担,开始从组织上改造常备队。1938年4月,巩德芳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王柏栋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常备队队长谢效廉加紧迫害常备队中的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按照中共商洛工委指示,巩德芳组织常备队中的地下党员处决了谢效廉,并率领其中的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100多人成立了抗日游击队。接着,又粉碎了七个县民团的“清剿”,击毙了“清剿”总指挥冯材生,缴枪五六十支,进一步壮大了力量。此后,巩德芳率领游击队采取时而分散隐蔽、时而集中打击敌人的战术,粉碎了国民党正规军和民团的多次“清剿”,在商洛山区树起抗日人民武装大旗。国民党反动派千方百计扼杀这支抗日武装,多次软硬兼施逼巩德芳投降就范,但他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灵活机动的斗争策略保住了这支抗日武装。

1940年秋,巩德芳被组织派往河南地方军阀别廷芳部做兵运工作。1942年秋,商县地下党组织由于叛徒出卖遭到破坏,他根据省委指示回到商洛,把分散各地的游击队员召集到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的马栏,还在马栏开办了“德记骡马店”,以开店作掩护对商洛的党员和战士进行整训,同时参加大生产运动。

在马栏整训将近四年的时间里,巩德芳领导下的“德记骡马店”以店养店,他带领大家打窑、种地、烧炭、卖柴,在广开财路的基础上,和大家一起学习文化知识、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掌柜的”。经过几年的学习、生产,巩“掌柜”不但自己更加成熟了,而且通过“德记骡马店”,为商洛地区的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伙计”。

1945年10月,巩德芳受省委派遣,返回商洛,与早期从马栏返商的同志们发动群众,发展武装,不到一个月工夫就组织起一百多人的游击队。他组织群众大力开展抗粮、抗丁斗争,并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团结开明绅士为中国的和平、民主效力,分化争取国民党保甲人员和地方武装,壮大革命武装力量,打击地方反动势力,保护群众,深得人心。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丹江以南国民党区域,通过艰苦努力,争取两支地方武装起义并参加了商洛游击队。经过教育训练,这两支武装成为丹江以南地区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重要力量。

1946年4月,中共商洛工委和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成立,巩德芳任工委委员和指挥部指挥。在中共商洛工委领导下,他率领游击队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打击进犯的国民党反动派,巩固和扩大了商洛解放区。同年7月,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率中原军区部分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原局机关,由中原解放区突围到达商洛地区。中共商洛工委和巩德芳率领的游击队,全力创造条件迎接中原突围部队,使他们在长途转战后得到休整,受到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同志的表扬。9月,经中共中央军委和中共中央批准,豫鄂陕军区和中共豫鄂陕边区委员会先后成立。巩德芳任中共第二地委常委、第二军分区司令员。第二军分区辖三个支队,两个独立大队,共三百余人。他指挥部队与兄弟军分区配合,主动出击消灭国民党军的有生力量,发展了豫鄂陕边地区的革命形势,开辟了西到长安子午镇,南到湖北两郧,北至秦岭,东到河南卢氏、淅川的豫鄂陕边游击区,被人亲切地称为“巩司令”。

1946年底,国民党纠集九个正规旅、十二个保安团围攻豫鄂陕边根据地。中原主力部队和游击队的大部分成员合编为野战支队转入外线作战,巩和王力奉命率少数游击队员就地坚持斗争。敌军大兵压境,形势严峻。巩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贞,率领游击队转战商洛地区,屡挫敌锋。

由于战斗频繁,生活艰苦,疲劳过度,使他胃病复发, 常常被折磨得难以坐卧,但他用手捂着胃部继续率队战斗。1947年3月23日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巩德芳同志逝世后,残忍的敌人把他的尸体挖出来,在头上打了一枪,然后洒上鸡血,铡下头颅,悬挂在商县东城门示众。

全国解放后,巩德芳烈士的遗骨被安葬到商县北山烈士陵园,以表达人们对这位商洛人民的好儿子、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深切思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一百年里涌现出一代又一代像巩德芳一样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优秀共产党人,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巩德芳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他进入革命队伍的那一天起,他就把个人利益和生死置之度外,任何时候都把党的工作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坚决执行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党让他到哪里他就到哪里,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干什么就要干好决不讲条件。1946底,面对国民党的清剿,大部队转移,巩德芳临危受命,率少数游击队员就地坚持斗争,牵制吸引敌人。他多次向组织交心说:“主力转移是高瞻远瞩的布局,是保存力量迎接革命新高潮的战略措施。共产党员应该服从革命需要,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他还把长期精心培养出来的游击队骨干全部输送到主力部队,自己身边仅仅留下几个装备较差的分队。

我们要学习巩德芳信念坚定、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乐观主义精神。他冒着生命危险,率领游击队昼伏夜出,在长坪公路和边缘山区一带袭击敌人。随着斗争的日益尖锐,敌人封锁很严,迫使游击队联络中断,信息不通,巩德芳只好带着身边的几个同志进入深山隐蔽起来。由于转移频繁,条件恶劣,有时几天吃不到一粒粮食,只好靠吃野菜度过难关,这使得巩德芳的胃病复发了,大口地吐酸水,有时胃疼得令他坐卧不安。没有药品治疗,他只好压着胃部揉一揉,咬紧牙关忍着。在敌人“围剿”的紧张时刻,同志们就把巩德芳隐蔽在许家沟许佐善家的红薯窖里,后来又转移到姜岭山梁的一个破窑洞里,最后转移到姜岭一个群众的楼上。由于生活艰苦,来回转移奔波劳顿,巩德芳的胃病更加严重了,咳出来的痰常常带有血丝,行动已经很吃力了。在这艰苦的日子里,巩德芳口头上常挂着这样一句话:“敌人的疯狂是暂时的,革命胜利一定要来到。”当他偶尔听到有人唉声叹气时,总要强撑着爬起来,讲一讲陈少敏在桐木沟对游击队的教诲:“你们龙山再硬的岩石都能长出冬夏长青的铁力木树,因为岩石上有缝,树根能扎下去;反动派统治再严,总有缝子,你们要扎下去,生根、开花、结果,战胜反动派。”这言语像号角,如战鼓,鼓舞同志们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在巩德芳病情恶化的时候,总是对护理他的同志们说:“游击队就是跑着打敌人,不能老守在我身边。”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仍然想着消灭敌人,催促身边的同志去战斗。

我们要学习巩德芳热爱学习、不断自我提高的进取精神。在马栏整训期间,他发现前来参加整训的战士,都是些苦大仇深的贫苦农民,绝大部分都没有文化。他们作战勇敢,不怕牺牲,但对于参加学习整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少人一提学文化就头疼,有的在上课时间打瞌睡,要不就干脆溜号。有人甚至认为,开店、开荒的营生真不如打游击来得痛快。有的战士说:“只要能打仗,文化程度高低没有啥。”对大家的这些想法和说法,巩德芳很能理解他们,因为即便是他这个“掌柜的”,也只上过几天小学而已,巩德芳总是循循善诱、耐心开导,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学习的重要性。为了尽快补上文化这一课,并且为大家做好表率,巩德芳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认真地将学习心得和生字生词记在笔记本上。战士们看到他密密麻麻写满了字的笔记本,由衷佩服他的刻苦精神。他还亲自给大家上课,在他的言传身教和感染激励下,战士们自觉地投入到政治、文化的学习当中。

我们要学习巩德芳关心同志、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在马栏整训的时候,有一天他发现一个平时很乐观的战士忽然变得少言寡语,便走进那个战士住的窑洞了解情况:“人家都高高兴兴的,你咋总是闷闷不乐?是不是想家啦?”一提到家,这位战士“哇”的一声哭了。原来小伙子的兄长被敌人杀害,父亲也被捕入狱。心急如焚的年轻人正打算只身返回家乡为亲人报仇。巩德芳及时制止了他,并耐心地对他说:“你的心情我理解,谁都有亲人,但现在你不能回去。因为你是战士,战士有战士的纪律,而且眼光应该往远处看。等以后条件成熟了,组织会叫你回商州的。到那时候,你就使出浑身的劲儿英勇杀敌吧。”巩德芳的耐心劝慰终于让小伙子安下心来。还有一次,一位战士因为一件事没有查清楚而被误关了十天禁闭,组织上也未能及时做出结论,结果背上了严重的思想包袱。巩德芳知道后,积极协调各方,多次召开知情人士座谈会,最终给了这个战士一个实事求是的结论。事后,这位战士动情地对他说:“你真是位好领导,好大哥。”巩德芳却笑着说:“我要向每一个同志负责,无论谁思想上背了包袱,我都不安哪!”

当前,全社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如火如荼,党史学习教育逐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普及党史知识成为当务之急。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一名生在新世纪、长在新时代、身处新阶段的大学生,更要自觉地加强党史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在深入学习过程中,要以正确党史观为指导,深入挖掘、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面对网络上形形色色的党史资料,寻访英烈足迹求真去伪,讲好党史故事辨清事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同种种丑化抹黑英烈的行为作斗争,让红色基因传承万代,让革命英烈精神永续,让革命文化永放光芒。

作者:樊雨菡  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学201班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英烈   巩德芳   党史   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