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汇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强大合力

网评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向未成年人提供账号注册服务的,应当取得其监护人同意,并对未成年人进行基于居民身份证号码的真实身份信息核验,对监护人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验。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外界不良信息侵扰,构建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是各方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在互联网中开辟出适合未成年人的疆域,搭建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立体化网络是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工作系统零散,任务艰巨。因其涉及人员众多,情况千变万化,对时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该工作是各部门的共同责任,需要各部门加强职责协调,从各自的角度发挥各自不同的重要作用,同时各部门更应该注重职责之间的相互配合。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按照各个层次级别进行,在完善改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过程中,各部门建立行政纵向管理模式,做到层层落实,环环相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的网络生态,各网络平台应在“青少年模式”等方面进行更多有效探索。在“青少年模式”下,网络新技术能够在时长、社交、消费、内容等层面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限制和引导,为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友好、多彩的网络生态。一方面,推送内容要符合青少年学习的方向,比如相应学龄的学习课程、未成年人安全手册以及健康指导等,帮助青少年构建安全意识,对其人生观、价值观也有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应当防止青少年利用平台进行打赏、充值等操作。相关部门应从严监管,采取诸如下架、停止运营等惩罚措施,进而促使平台积极改进,构建防范严密、没有纰漏的真正的“青少年模式”。同时,家庭成员应当充分认识到培养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的能力、提升网络素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身体力行、积极指导未成年人合理安排时间,健康使用网络,监督和矫正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不良习惯,给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涉到每个个体、家庭,同时也关乎社会的公共利益。我们应该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个案保护的公益诉讼机制。通过未成年人网络公益诉讼案件,以个案诉讼审判的形式推动网络服务平台法律责任的认定,推动实现网络领域不再出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各方要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者:徐永霖 李源辉,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