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创新载体激活力 党建引领促振兴

辽宁省沈阳市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筑牢战斗堡垒——

村路平坦、院落整洁,村里还有稻田养蟹、中草药、水果萝卜等富民产业,辽宁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后边外村给前来参加“逐村观摩、整乡提升”活动的各村支书留下深刻的印象。“后边外村以前是一个后进村,在新任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很快成为了先进村,村干部组织群众发展产业的做法,我们回去也要学着干。”参加活动的村支书们说。这是记者参加辽中区今年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提升”活动时看到的一幕。

逐村观摩是以乡镇为单位,在各村之间“晒工作、比干劲、评成效”,由乡镇党委书记点评各村党建工作的优点和不足,并点名先进村分享工作经验,引导各村互学互促、共同提升。开展这项活动是辽中区按照沈阳市委组织部的部署,提升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乡镇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沿作战部”。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航员”,担负着引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的重任。沈阳市委明确提出要解决乡镇党委“中梗阻”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书记抓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

沈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沈阳市委组织部紧密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深入研究探索、大胆创新实践,打造出‘头雁工程’‘逐村观摩、整乡提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村党建特色品牌载体活动,推动沈阳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党组织引领和服务作用显著增强,努力实现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沈阳市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实施“头雁工程”,优化班子强村富民

进入沈阳市沈北新区大丁村,就能看到一个80亩的集体鱼塘和连片荷花池,村子三面环水环境很是优美。以前村里的鱼塘与环水渠水面都被村民私自占用经营,复员军人张福铎担任大丁村党组织书记后,第一件事是收回了村里被哥哥占用的池塘,村“两委”班子树立了“公平公正”的形象,将一个脏乱差的老大难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引进北地龙华公司合作建设小龙虾繁育基地,已建成虾棚5个,试种稻田养虾400亩,每亩增收1400多元,明年将推广至2000亩,预计年增收280万元。

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弱化,缺少发展农村产业意识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能人带领的现状,沈北新区提出“选好能人、带强班子、搞活经济、富裕百姓”的工作思路,将能人治村作为强村富民的重点工程。

沈北新区不拘一格选用人才,面向现任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经商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退休机关企事业干部、外来投资兴业等人员,通过内选、外引、派驻、返聘、留任五种方式,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

从2020年4月起,沈阳市委组织部指导区、县(市)逐村分析研判人选,提前选拔991名“能人”走上“一肩挑”岗位。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沈阳市委组织部坚持选优配强,严把换届人选“入口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物色人选1.4万名,吸引1200余名人才回乡参选,着力把组织认可、群众认同的好干部选拔出来,积极打造精干高效的村“两委”干部队伍。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沈阳市能人“头雁”作用逐步凸显,乡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注入源源动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沈阳市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领办创办合作社,村集体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今年“十一”期间,法库县冯贝堡镇榆树堡村的妇联主席孟丽娟没有闲着,她与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一天两次晾晒村集体的高粱,“今年雨水多,现在的价格不高,临时存放等价格高时再卖,上下午各摊一次,摊一次就要一个半小时。”她说。

榆树堡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华向记者介绍:“我们新班子上任后,恰逢县委组织部试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们村成立了合作社,今年流转500亩土地种了高粱,带动32户农户,亩收益保底400元,村集体收益10万元。”

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组织化程度低、集体意识淡化,党支部影响力不强等现实问题,沈阳市以法库县为试点,开展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采取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统筹利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引领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或以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依法担任理事长,组织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抱团发展。

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沈阳市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阶段目标、扶持政策与工作责任,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60%的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切实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乡村振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沈阳市推动各方面加强本行业本系统党的建设,通过党建联盟推动更多资源配置于乡村振兴第一线——

创建“党建微联盟”,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共促

新民市推行“党建微联盟”模式,通过“机关+村”惠农助农、“机关+社区”共建共享、“社区+村”指导组织生活、“企业+村”兴办公益事业,推动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发展、共促振兴。

在新民市公主屯镇王学坊村,沈阳市凯利家庭农场的1000亩西蓝花种植基地,产品全部出口。2020年春,西蓝花播种后,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产品出口面临诸多困难,凯利家庭农场负责人徐烯一筹莫展。

王学坊村党支部得知后,第一时间上报公主屯镇党委,镇党委将村党支部与镇市场监管所党支部结成对子,成立“党建微联盟”。在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杨志佳的协调下,西蓝花收获前就办好了出口手续,保证了凯利家庭农场的收益,也避免了村里种植户利益受损。

新农村镇党委书记荣晓梅说他们在建设“党建微联盟”的工作中,还推动“机关+村”成立“党建互促队”。由镇上各部门联系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新民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党建微联盟”打破“条块分割”的组织体系架构,将组织体系中的微单元、微系统、微单位、微组织有机融合、互促共赢,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新体系,力促小部门扛起大责任、小支部扮演大角色、“微联盟”迸发大能量。

沈阳市积极推动农村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党组织的自身优势,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