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山东安丘烟草:烟站“冬闲”忙不停 总结经验为提升

霜降过后,天气渐渐凉了下来。在安丘烟区,广大烟叶战线人员依然激情如火,在大力发展烟农、适度扩增面积的同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做好烟叶生产经验总结上来,形成了大家你谈我说找经验、你帮我助补短板的良好格局。

“两年一轮作的烟田不仅长势好,而且烟叶内在质量也好,还有助于减少烟叶病害发生率。”安丘市石埠子镇大陆戈村烟农孙业胜说。

“有机肥施用好处多着呢,今年我尝到了更大的甜头。明年我打算种植85亩,趁着现在豆饼的价格适中,我想多准备点。”安丘市石埠子镇北郎庄村烟农孙汉金说。

“今年我个别地块的钾肥施用量不足,由于烟田缺钾,导致后期的烟叶干尖子,幸亏烟站技术员及时发现并指导我喷施了叶面肥,才挽回了烟叶损失。” 安丘市石埠子镇北郎庄村烟农程振杰说。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在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石埠子烟站的会议室里,讨论的气氛却温暖而又热烈。“总结今年出现的问题,关键是我在烟叶生产技术指导上做得不够,分类指导还有欠缺,尤其是后期个别烟田地块出现了跑花跑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烟农的收入。从根子上讲,说明我服务烟农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在下步工作中,希望各位烟农无论是自身诉求还是批评意见,都及时给我提出来,这样更有利于把明年的烟叶生产工作开展好。大家为我多提批评意见,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帮助。”组织座谈培训的石埠子烟站技术员宋晓飞说。

烟田是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烟农则是这个基础的基础。烟田稳,烟叶质量则稳;烟农强,烟叶产业则兴旺。近年来,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促进烟叶质量和烟农收入同步提升作为关键一环,着力在抓落实、见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奖惩力度、落实基层一线工作法等方式,有力保证了各项先进适用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烟农的心声。面对广大烟农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今年烟叶收购顺利结束后,为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明年烟叶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做好服务烟农的“惠民”工程,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安排部署开展烟叶生产经验总结,要求各基层烟站采取座谈交流、小班培训、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在烟叶育苗、移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等环节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分析问题原因,针对性征求广大烟农的意见建议,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

问题找到后,关键要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做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此,他们由烟叶职能部门牵头,做好对各烟站发现问题的分类梳理,从技术改进、培训指导、设施完善等方面制定改进措施,充分凝聚基层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征求广大烟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放大优点、缩小短板。

措施制定后,关键在于落实。为加快作风改进,有力保证制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烟叶纪律作风整顿,以“围绕初心再砥砺、围绕责任再强化、围绕担当再提振、围绕作风再转变”为主线,聚力打造安丘烟叶铁军,组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强化红色基因传承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剖析思想症结,深入制定务实有效的作风改进措施,做到每天多学习一点、每天多改进一点,每天多担当一点、每天多奉献一点,有力促进了整支队伍的作风转变,为提高广大烟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烟农、一切依靠烟农,始终把广大烟农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是安丘烟草党员干部职工的主动担当和不懈追求。“无论是烟叶生产经验总结,还是烟农满意度调查,关键是秉持一个‘实’字,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原汁原味,使我们更好地把握广大烟农的服务诉求和发展期待,进一步提高精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王海龙满怀信心地说。

作者: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戴金锋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