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奋斗成为共同富裕的鲜明底色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的原则,并强调,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奋斗”与“幸福”内涵和联系,揭示了一切美好生活源自于艰苦奋斗。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根本在于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需要一以贯之躬身实干、奋斗奋进。

越过一山还有一峰,要摒弃畏难情绪。百年赶考路,本身就是一场接力跑,我们靠着不歇气的奋斗,攻克了深度贫困堡垒,现在又跑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问题的难度和形势复杂程度也发生了新变化,对奋斗力度和奋斗持久度也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时代大考,党员干部是“畏难”还是“迎难”,是持有“船到桥头车到站”的想法,还是秉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意识,既是党性的检验,也决定着共同富裕质量成色。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是终身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深刻认识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担当和作为统一,过程和结果一致,唱响奋斗拼搏主旋律。

政策托底不能代替个人奋斗,要激发主角意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启发我们,“持续输血”是基本保障,“精准造血”才是长久之计,只有激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换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厚实“共同富裕”的底子。擘画共同富裕蓝图,主角是人民群众,不仅要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制度体系创造条件,还需要点燃“人人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尽力”局面,最终实现“人人享有”目标。要以普惠公平灵活的政策精准供给为统揽,聚焦市场需要、紧贴地方产业、尊重客观规律,通过加快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开展多层次专业技能培训,减轻税费负担,提供更多市场化的金融服务,进一步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等,搭平台、拓路径、造氛围,引导人们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改变现状,实现梦想。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要大力弘扬勤劳创新致富精神。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目标,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需要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积小胜为大胜。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注定道路曲折、行进艰难,我们要坚守初心和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创新创业、艰苦奋斗精神,抓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准发展瓶颈全面深化改革,健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长效机制,锚定远景目标、踩准赶考节拍,敢想、敢干、敢碰硬,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沿着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开拓前进。(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共同富裕   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