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和平发展 造福人类

网评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国始终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责任与使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秩序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众多国际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积极践行多边主义,用实际行动尽显大国担当,用历史性壮举掀开了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50年来,国际格局与国际体系发生深刻变化与调整,中国始终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顺应历史大势、融入时代洪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在国际贸易、教育文化、生态保护等取得突破性的历史成果,为人类社会的繁荣稳定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样面对诸多挑战。但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界各国人民敞开怀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致力于打造更加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得到了国际各界的一致赞赏与支持。  

面对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交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制度与文明的选择,而是在交流、融合、进步中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与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所向、大势所趋。“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进博会等,有力论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使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壮大,世界“地球村”越来越亲密。(作者:徐明昊,上海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联合国   霸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