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第一资源”在“一流”的环境中实现价值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在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人才引得进留不住、人在心不在的情况依然存在,导致作用发挥不明显,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彰显。因此,打造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尤为重要。

转变观念营造“一流”的社会环境。尊重人才自身成长规律,在人才管理模式上去行政化、去“官本位”。注重向企事业单位下放人事权,让其根据自身需求,更多地自主决定人才的选用,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打破编制限制,推行柔性管理,不拘一格选好各类人才。鼓励用人单位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善于运用市场手段配置人才资源,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向外广揽一批专业技能人才、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完善人才配套服务,特别是用人单位必须切实关心人才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做到重点对象重点服务,进一步促进人才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档次,努力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

多措并举营造“一流”的工作环境。吸引人才,虽然硬件条件很重要,但是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工作平台更加吸引人。要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为英雄提供用武之地,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将引进的人才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地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人才搭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一批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各具特色的产业平台,这样既能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优势,增强自身价值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也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促进产学研三方平等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产业技术联盟,探索产学研深度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加大力度营造“一流”的舆论环境。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积极开展人才表彰奖励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不断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在浓厚的舆论氛围中感受到尊重,体会到关怀,推动形成各类人才大量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发挥的生动局面,同时,要通过舆论引导,使人才向贫困地方、基层一线流动,引导人才在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价值、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作者:龙海刚)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人才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