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河北邱县:“四卡”管理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树立实干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邱县创新实行“四卡”干部考核管理机制,成为工作推动的“引擎”,干部选拔任用的“镜子”,转变干部作风的“利器”,促进党员干部在主战场上比担当、拼干劲、争先进。

建立工作推进日志卡,让落实快起来。为着力解决个别干部调门高、行动慢、不作为等问题。邱县为每名干部建立工作推进日志卡,统一印制了“工作日志”记录本。领导干部重点记录本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怎么安排的、如何推进的、问题怎么解决的和经验总结、问题反思等;一般干部重点记录自己承担的工作怎么谋划的、交办的工作怎么落实等。对涉及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建立能力提升学习卡,让能力提上来。干部能力不足、业务不精、思想不解放是障碍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业务水平、思想意识。邱县大力推进书香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了“周三夜学”“会前考学”“业余自学”“领导讲学”等制度,开办了“领导干部大讲堂”“网络学院云课堂”“智慧党建空中课堂”等,并统一制印了学习笔记,记录学习内容、学习体会、学习感悟等。

建立推动发展实绩卡,让动力强起来。为进一步树立实干意识、实干导向和实干作风。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出台了重点工作实绩记分办法,为干部建立工作实绩台账,记录党员干部的实绩情况,内容包括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实施一事一登记,及时计入台账。对实绩突出的,在职务调整时优先使用,在提拔考察时优先考虑,在年终考核时优先推荐。对工作平平无实绩的,职务调整时坚决拿下,年终考核时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建立干部作风记误卡,让作风硬起来。由县纪委监委负责制定实施,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立了干部作风台帐。县纪委通过巡察、暗访、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的监督,记录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全县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及在日常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完善负面清单记录,反向激励,鞭策后进,鼓舞干劲。

(中共邱县县委组织部 董玉光)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