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打造人才发展聚能环

网评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必须扛实党管人才之责,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广纳人才、育好英才、活用贤才,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创新活力更加迸发,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搭台子广聚良才。人才汇聚则动力充盈,人才匮乏则后劲不足。汇英才必须搭好平台,让五湖四海人才近悦远来。用好政策牵引功能,通过制定灵活的薪酬制度和招聘程序来吸引人才,对于国家急需紧缺的人才,适度放宽学历、专业、年龄、户籍等条件,以包容的心态不拘一格引进人才。构筑校企对接平台,走进高校院所建立研发平台,打造“人才飞地”,实现跨区域人才资源合作共享。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让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各路人才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浓厚以赛聚才、以赛引才的良好氛围。搭建人才暖心服务平台,悉心为人才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人才服务一站式解决,以舒心的环境吸引更多“金凤凰”的到来。

架梯子培育英才。一年之计,莫如树谷;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培养是人才成长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施好“有机肥”,育出“健壮苗”。要加强科学分析研判,聚焦顶尖人才、企业家、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重点群体,对其需求进行动态评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分类施策制定培训计划,帮助他们挖掘潜能、突破瓶颈。要把人才放到一线去历练,在基层“大熔炉”里不断地淬炼、锤炼和锻造,真正做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积极响应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号召,加强与职业院校、应用型高等院校的合作,扩大高技能人才的质量和规模,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

破藩篱活用贤才。让人才活力充分释放,破除体制机制藩篱是关键。要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合理设定评价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形成有利于人才潜心钻研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营造“行行出状元”争先作为的良好局面。要科学选才用才,结合人才优势和岗位特点,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大胆使用年轻人才,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更大力度支持人才发展,在职称待遇落实、高端专业培训、基层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人才下沉一线、服务基层、扎根创造,提高人才满意度和幸福感。做到引进一个、使用一个、见效一个。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鼓励成功与宽容失败相结合,营造敢于创新、敢于试错的局面,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涌流。

(作者:崔欣,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人才发展   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