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最新《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公布,人民论坛杂志、人民论坛网等入选

为适应网络传播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进一步夯实网络传播秩序管理基础、丰富互联网新闻信息供给,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网信办组织对2016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进行了更新。10月20日,国家网信办公开发布了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名单涵盖中央新闻网站、中央新闻单位、行业媒体、地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单位和政务发布平台等共1358家稿源单位。2016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同时作废。

据介绍,此次稿源单位名单更新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新增一批”。严格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管理规范、代表性强、影响广泛的媒体、网站以及政务发布平台等按照应进尽进原则纳入稿源名单。二是“核校一批”。对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中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等,导致名称、网址、主管主办单位等发生变更的稿源单位进行核校,定向确认、据实更正,确保相关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剔除一批”。对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中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单位,从名单中移除,切实维护名单的严肃性、公信力。

国家网信办新闻发言人强调,即日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转载新闻信息时,必须依据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执行,对超范围转载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对稿源单位名单实行全程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对符合要求的,及时增补纳入;对违反法律法规、出现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的稿源单位,及时采取冻结、移除等处置措施,推动稿源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把关意识,提升内容质量和运行安全,确保网上始终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此次,人民论坛杂志、人民论坛网、人民论坛微博、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人民论坛客户端入选国家网信办最新《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

人民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创办于1992年,是党中央机关报所属重要思想理论平台,是中央有关部门直接联系的重要智库研究机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权威阵地,获中国百强报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中直机关文明单位等重要荣誉资质,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马工程重大课题和中办、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国安办等有关部门多项课题研究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论坛文章观点、研究成果、调查数据每年获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持续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人民论坛立足服务治国理政、理论联系实际、媒体融合发展前沿,学术影响和内容品质不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步增长,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当前,已形成由期刊集群、互联网新媒体、人民智库及课题调研、论坛会议、图书出版、音视频等多种业态构成的理论研究和传播生态,“政治家办刊、企业家经营、理论家思维”相互融通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政论智库传媒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79红

38红

附: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pdf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