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历史与现实的观照中践行青春使命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政治智慧、深刻的思想内涵、深沉的精神力量,回顾了我们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创业史诗,提炼了我们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勾勒了我们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初心使命,诠释了我们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革命气概,发出了我们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时代号召。

——“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高举旗帜、坚守信仰的光辉文献,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论述新概括,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

——“七一”重要讲话是一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科学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要求,郑重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朝着什么目标、依靠什么力量继续前进,为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了总蓝图。

——“七一”重要讲话是一份担当使命、续写荣光的政治宣言,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充分昭示了我们党矢志不移的初心和使命、重如千钧的责任和誓言,激励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强化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接续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当前,我们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必须用党的历史经验、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开拓未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新征程中实干苦干。通过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重点把握四个方面,学思践悟,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之源。“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等精神谱系。作为精神谱系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是砥砺我们奋勇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源头出发,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盐城新四军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发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把握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七一”重要讲话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丢了就没有根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深深扎根和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我们要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和相互作用关系,努力增进文化认同与情感认同,让传统文化印记在学生人格塑造、技能锤炼中成为一种文化自觉,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作用。

把握以人民为中心之魂。“人民”二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出现了86次之多,人民情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时刻铭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实根基。我们要秉承“厚植师生”的理念,以生为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让学生称赞的“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

把握提高斗争本领之策。“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坚定自觉地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树牢底线思维,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亮明态度,对各种歪曲、诋毁、攻击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想言行保持高度警惕,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在奔赴伟大的征途中,勇于自省,勇于纠错,维护好师生的合法权益。

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厚植为民情怀、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内化于心,用党史启迪智慧、激发力量、砥砺品格,不断增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意气风发向着新目标迈进。

以铸魂为根本,培育爱党爱国的政治认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雄辩地证明,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风鹏正举、风帆正悬、风华正茂,根本的原因就是实现和维护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正是有了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可以说,爱党爱国是我们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政治要求、政治纪律,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上坚信,行动上才能坚定,爱党爱国融化在灵魂里,践行青春使命才会变成自觉行动。前辈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上,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奋斗与发展的坐标在哪里,道路在何方?答案就是,接力奔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赋能为导向,培育荣校崇业的情感认同。爱校荣校是爱国的体现,热爱专业就是爱校的延伸。爱校荣校是构成师生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纽带,崇尚专业技能是爱校荣校情怀的外化体现。生活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许多人从学校毕业扎根农村基层,成为振兴乡村建设的拓荒人;许多人从边陲小镇走向国际世界,成为重启“一带一路”交流的纽带与桥梁,共同传承“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用优秀的道德素质、优异的专业成绩、扎实的技能水平,铸就了爱校崇业的典范。

以聚才为目标,培育善学勤练的实践认同。业精于勤,一勤天下无难事。所有的一鸣惊人,都是勤学苦练,厚积薄发的结果。日前,学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斩获江苏省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敢于自我加压学习技能,勤勤勉勉、脚踏实地,才是走向“技高一筹”的不二法门。要做到知行合一,手脑并用,不能言只谈书本、识只限于网络,既要积极参与学校常规实践项目,又要努力自主开拓特色实践活动,立足实践,就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邵从清)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