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 为民排忧解难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10月17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南山党员学习教育基地迎来了第3批学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依托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的老山界、高山红哨等红色教育资源,在南山供电所建立培训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开展“重走长征路”体验活动,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守护万家灯火。

老山界全长30华里,号称“红军长征第一山”,位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1934年12月,红军翻越老山界到达城步南山地界时,百姓都说红军是神兵天将,一夜之间山上全是穿灰衣服、戴红五星帽子的人。

80多年后,这片热土仍然活跃着一支队伍,他们坚守严寒酷暑,跋山涉水,不舍昼夜,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供好电。它就是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邵阳)共产党员服务队南山供电所小分队。

一条棉裤见深情 贴心服务暖民心

“刘所长,我家没电了。”10月13日傍晚,接到老山界长坪村村民张胜梅的求助电话,南山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队长刘祚超立即召集3个同事,翻山越岭赶到长坪村。经过一番忙碌,灯亮了,欢乐的笑声在农家小院四处洋溢。

刘祚超是土生土长的南山人,红军长征经过南山留下了很多感人故事,他印象最深是“一条棉裤”的故事。

中央红军在长坪村时,村民周世宗做了一顿粗茶淡饭给红军战士们充饥。部队开拔时,带队的红军战士坚持要付饭钱给他。正当双方“争执”不下时,响起了集结军号。红军战士见周世宗态度坚决,便拿出一条厚棉裤,放到桌上:“那我送你一条棉裤吧,大冷天可以保暖。”周世宗又想塞回去,可红军战士已飞奔出门,赶往集合地。

“这条棉裤,从未洗过。”刘祚超曾经在上门走访时,向棉裤的主人、周世宗的孙子,年近七旬的侗族老人周旺华,了解过很多故事的细节。“爷爷不洗棉裤的原因,就是担心会把亲人的感情洗掉。”

“红军留下的精神深深地印在我们后辈人的心里”。如今,刘祚超带领南山供电所党员服务小分队传承红色星火,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19年初,南山国家公园生态移民项目启动。长坪村的村民陆续迁往新的移民安置地。但是张胜梅等6户村民因为各种原因仍然没有搬迁出偏僻的山坳。

张胜梅今年76岁,10多年上山砍柴摔断了腿,常年靠双拐走路。因为年事已高,无法使用手机缴纳电费。电力党员服务队坚持传统服务方式,每月帮她办理代交电费业务。还将老人纳入困难客户“特殊档案”,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帮助检查室内外线路、打扫房间卫生,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

虽然长坪村现在只剩下6个客户,每月供电量不足100千瓦时,但是南山供电所的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每月一如既往地到村里巡视台区配电变压器,检查村民家里安全用电情况。只要村民有需求,他们随叫随到。刘祚超说:“哪怕只剩下一个人没有搬走,我们也要确保村民用上放心电。”

一盏马灯照初心 电能替代解解民忧

南山牧场南侧的下团村有一家“新铺里”农家乐,主人杨光清珍藏着一盏珍贵的马灯,见证了红军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这盏马灯可不一般,是红军送给我奶奶的。”杨光清回忆,1934年秋,湘江战役后,红六军团17师51团3营途经下团村,借住在杨光清奶奶吴老福开的“伙铺”(吃饭住宿的店子)。

吴传福当年34岁,是个苗医,看到十几位红军伤员急需治疗,赶紧上山采药,为他们处理伤口。第二天部队临行前,营长周仁杰非常感谢吴老福一家的帮助,在她拒收银元的情况下,将这盏马灯送给了她。据载,当时这种制造精美的马灯,售价相当于一个劳动力一个月的收入。

“这盏灯照亮了祖辈的生活。现在有电了,家里电气化一应俱全。我准备把马灯作为历史文物捐给国家。”杨光清深情地回忆后,谈及现在农村电气化,更是喜形于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7月初,杨光清的农家乐因为环境污染和消防隐患等问题,被列入南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治理名单。这一下,烦心事来了,经营了三代的家业眼看着在自己手里被关停,杨光清忧心忡忡。

南山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在走访中,得知了这一情况,主动与杨光清对接,向他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电能替代的优点。

于是,杨光清决定加大投资,打造一个电气化的农家乐。7月30日,南山供电所接到他的增容申请后,立即指派专人负责帮他办理了电能替代、线路设备改造、增容报装等业务。8月中旬,一个要经过用电申请、 勘察、设计、施工等程序的客户工程,在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的情况下,仅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完成电能替代配套供电设施的改造任务。绝缘化改造低压主线400余米,整改室内低压电缆线路100余米,动力电接到了杨光清的家门口。

9月30日,杨光清的电气化农家乐正式开张,柴火土灶全部改成电磁炉大锅灶,成为南山牧场周边第一家“全电绿色农家乐”,迎来国庆长假的第一批游客。

历史的硝烟已经渐渐远去,当年红军翻越老山界后,在南山长坪村、下团村一带扎营,留下了辉煌的足迹和光荣的历史。邵阳供电公司为了帮助这一带村寨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主动对接群众的用电需求,共计投入资金836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绝缘线路8.9千米,400伏线路23.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5台。村民们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小康电,日子越过越好。

(作者:刘元辉,国网邵阳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