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更好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网瘾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提出,要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市场执法监管。近年来,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国家已经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着力推动防沉迷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除了政策作用,要想根治游戏沉迷,还得从多方发力。一是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打造具有科学启蒙教育意义的网络精品节目。比如,“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中,中科院院士王志珍讲蛋白质的二三事,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带你“赏月”等,这些精彩纷呈的内容极具吸引力,引导未成年人远离游戏。二是让网络游戏本身更加健康积极和富于知识性、创新性、趣味性,比如益智类游戏。三是家长提升自身教育孩子的水平和能力,加大对孩子价值观的培养与引导。此外,还可以多带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积极融入全民阅读、全面健身活动,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如骑车、画画、参观博物馆等等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爱好,携手推进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更好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文字/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咏燕,学生 魏全清  漫画/三峡大学学生 王莉莹 汪玲)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