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法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法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

“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2021年10月1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和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共同作为支持单位的“法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中国社科院大学良乡校区报告厅隆重召开。论坛分为三个单元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来自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人律智能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嘉宾,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350余名2021级本硕博新生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共计450人参加了论坛。

第一单元主题为“法学院的昨天:法学院与法治人才培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社科大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国家法官学院教授胡云腾,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焦洪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学部委员陈甦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担任本单元主持人。

高培勇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法学院全体师生致以建院一周年的祝贺,对兄弟法学院的院长和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法学院举办汇集多方面主题于一体的别开生面的学术论坛是对过去一年不平凡旅程的敬意,对法学院昨天的深刻思考必然延伸到今天,从而提高到规律层面加以认识,为法学院的明天乃至未来发展绘制路线图、制定时间表。中国社科院根据党中央的决策组建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社科院的定位决定了中国社科大及其法学院的定位,尽管我们的法学院还很年轻,但只要把握住方向和定位,就一定能培养出一流的高质量法治人才。未来,教师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沉淀、浸染和磨练自身素养,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奉献法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立志成为最高层次的法学理论家和法律工作者。希望社科大法学院办出自己的特色,赢得同行认可,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完成党中央交办的任务,不负学生和家长们的期望。

胡云腾大法官表示,中国社科大法学院虽然年轻,但其前身历史悠久,从早年的筚路蓝缕到今天社科大法学院的大踏步发展,离不开王家福、王叔文、郑成思、梁慧星、孙宪忠等一代又一代法学家的呕心沥血和无私奉献。如今的社科大法学院是科教融合的新型法学院,各方力量强强联合,精诚合作,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建设成为一流法学院指日可待。他寄语同学们要高度关注中国法治实践,在学习法学理论知识的同时,同样注重对司法案例和司法解释的学习研究,学以致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剑锋院长以“北大教育十年的成果与经验”为主题,分别从北大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北大法学院教学改革、北大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以及面向未来与世界法学教育的成果与经验作了精彩分享。他表示,今天大家汇聚一堂,讨论和分享法治人才培养的经验和相关成果,对于我国的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社科大法学院的学者和学生有着共同的爱心、真心和恒心,相信在师生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下,一定能创造法学院无限美好的明天。

王轶院长表示,进入法学院学习首先要思考“什么是法学”。在他看来,法学可以区分为作为知识的法学、作为技能的法学和作为生活的法学。学习作为知识的法学,目的是掌握法律的原则和规则,娴熟运用法言法语,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学习作为技能的法学,目的是掌握从事法律职业必备的技能,成为适合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学习和体悟作为生活的法学,目的是了解法律对人类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看法,从而提升人生境界。中国社科大法学院是我国法学研究和教学的重镇,师资力量雄厚,生源优异,管理规范,相信同学们在这里一定能够圆满、愉快、充实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

焦洪昌院长表示,因应国家对法治人才日益多样和专业的需要,各个大学都在打造自己的特色,形成法学院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他分享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法学院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说“我观察”和“我发现”,而不是“我认为”;二是阅读是硬道理,写作是硬功夫;三是学问就是学会追问,培养好奇心和想象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抱着“法庭一言定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的态度学习法律。最后他深情说道:“世界上有两种光最耀眼,一个是阳光,一个是你们努力的模样。”

申卫星院长讲述了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社科大学法学院的深厚渊源,介绍了清华大学法学院面向国内、面向国际和面向时代“三个面向”的教改思路和“1141”教改方案,分享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对培养“通识更实、专业更专、前沿更前”的一流法治人才的有益探索。他表示各家法学院要加强交流互鉴,与社科大法学院一道,共同为中国法学教育模式的变革和新时代法治人才培育贡献力量。

陈甦学部委员表示,社科大法学院的发展是多方合力的结果,要延续辉煌、再铸新篇还要继续实现三方面的融合,即编制上、机制上和心理气质上的融为一体,从而形成共同的工作文化、心理认同和学术气质。未来法学院的建设,一要根据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方向与特质来把握法学院的方向与特质,二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作为今后的教研重点,三要充分利用好中国社科院的知识资源和学术平台,四要注重建立优质的合作关系,五要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形成自己在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上的独特风格和优质能力。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法学院的今天”,举行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致辞。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担任主持人。

王新清副校长首先对法学院建院一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树立远大目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志成为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第二,培养多元化学习能力,从法治信仰、法律职业道德、法学理论和法律职业技能四个角度审视和提升自我;第三,避免封闭、保守和自大的心态,以宽阔的视野和胸怀学习法学;第四,秉持乐观的人生态度,将阳光心态与问题意识相结合,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祝愿同学们和法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莫纪宏院长以法律人的“水德”为主题致辞,他表示汉语中的“灋”字蕴含了水的特性,法也具有水的品德,同学们当以法律人的“水德”共勉。“水德”有三方面内涵,一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法律人应尊重自己的职业,做善事不做坏事;二是“盈科之人”,孟子讲“源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法律人要像水一样先填满坑洼沟坎再往前走,要甘心为弱势群体服务;三是“洪水滔天,乃水之害处”,法律人要敬畏法律,做事有度,知行合一。他希望同学们在踏入法律之门时要保持高度清醒,谨守法律人的“水德”,做“上善之人”和“盈科之人”,永远不让“水德”变成“水灾”。

接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支振锋教授和李卫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支振锋教授借用邓稼先先生写给杨振宁先生的“千里共同途”这句话,希望汇聚在社科大法学院这所法学殿堂的师生们能够“有志一同”。一入法学院,便为法律人,要研习关于公平正义的学问,他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和理解法学所、法学院的传统,在历史的洪流中辨析方位、找准定位,循正道,走正途。一方面,让图书馆成为自己最好的朋友;另一方面,在学有余力、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建立起跟真实社会的真实连接,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践行“正直精邃”的训导,这样,我们就“共同途”了。

李卫红教授就如何“做好自己”作了分享。她认为,从宏观来看,人是世界的要义;从中观来看,要实现宏伟目标,起点是做好自己;从微观来看,这是个人不断前行的动力。要做好自己,要唤醒心智,专注于当下,做到知行合一,对于法学院学生来说,仅有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从知识中获得的感悟。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就是司法实践,只有投身司法实践中才能够领会法学的真谛。她最后强调给予和奉献,本质上是回归自己,做好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当下,存储美好,无惧未来。

2021级本科生王晶和2021级硕士生徐世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两位同学表达了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期待,对未来法学生涯的思考。立志做学识丰厚、困知勉行的法律人,做独立思考的法律人,做有正义感的法律人。将“心正、行直、学精、思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国的法治事业贡献力量。

本单元最后,举行梁慧星新生奖学金证书颁发仪式。中国社科大法学院副院长席月民教授宣读奖学金获得者名单,由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为何楠、刘星宇、徐世泽等获奖同学颁发梁慧星新生奖学金证书。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法学院的明天”,举行法学院合作签约和聘任仪式。莫纪宏院长担任本单元主持人。

首先进行的是签约仪式。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分别与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人律智能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签约并进行长期教学实践合作。

随后,举行奖励基金授牌暨法学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法学院院长莫纪宏、常务副院长吴用为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牌;法学院副院长柳华文为北京人人律智能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授牌;法学院党总支张初霞书记为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授牌;法学院副院长席月民、柳建龙和苗鸣宇为法学院众实践基地负责人授牌。

接下来,举行法学院艺术团成立暨聘书颁发仪式。法学院聘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叶金森、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外处副处长乔雪竹为中国社科大法学院艺术团首批艺术指导教师。法学院艺术团将秉持“团结·和谐·奋进”团训,通过艺术知识的普及以及高水平的艺术实践,不断提升法学院师生的艺术品味,着力塑造法学院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初霞为三位老师颁发聘书。

随后举行法学院校友会筹备小组成立仪式。为了加强法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法学院成立法学院校友会筹备小组,由法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筹备小组的启动和工作事宜。

最后,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法学院聘请陈甦学部委员为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王新清副校长向陈甦学部委员颁发聘书。

论坛最后,与会嘉宾和师生全体起立,合唱《歌唱祖国》,在慷慨激昂的歌声和开拓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中,“法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圆满落幕。(作者:谷月 崔心童 王照飞 赵童)

[责任编辑:张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