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讲话强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一直以来,中国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不仅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彰显了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状况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中国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路上的优异作为展现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担当。当前,以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为突出代表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生态系统的无国界性和地域性决定了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必须携手并进、共同应对。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展现“中国智慧”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到为《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做出历史性贡献,再到我国积极开展生态援外培训,启动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中国不仅仅是在国际生态治理中显现中国姿态,也正在不断以中国智慧推动着国际生态的合作与发展。

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就必须点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让市场主体从绿色发展中获益,产生推进绿色发展的持久内生动力,从而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要树立绿色生产理念,提高市场主体的生态环境责任意识,采用税收、补贴等政策支持,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环境责任、开展清洁生产。要不断增加技术创新投入,依靠创新突破节能减排等技术壁垒,以绿色技术创新促进传统生产方式转型,在现有产业发展中提高“生态化”程度,同时也要注重因地制宜地培育绿色新兴产业,在盘活本地绿色资源的基础上,推动生态产业化,努力实现“绿富同兴”。要加强绿色国际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沿线各国绿色发展能力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取长补短深化合作交流,实现绿色工业化,让全球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要想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我们还要继续坚定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多边主义的倡导者,继续为推动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自然生态规律,不倒行逆施,不强行索取,树立生态优先、自然优先的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养成良好的低碳生活习惯。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努力让资源消耗与环境自身净化相适应,生态承载力和人口经济规模相适应,真正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者:孙婕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地球生命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