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用心用力用情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的实践探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其本质是一个人对社会和谐、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深厚感情和理想追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既是对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也是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的有效途径。

夯实以生为本,使家国情怀的培育有温度

家国情怀其实也是生活化的情感教育,脱离实际、空洞说教必然适得其反,这就必然要求高校在实际工作中用好情感的纽带。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贴近学生需求、融入学生生活,和学生同理共情,为学生排忧解难,让学生无论在校园的哪个环节、哪个空间,都能享受教育给他带来的美好体验和熏陶。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麦佬汇”面包店合作开展“爱心面包项目”,组建一支由12名教师组成的“爱心面包”接力队,每天晚上掐着打烊时间取爱心面包,每天一早免费派送给困难学生。截至目前,累计收取发放爱心面包约2万个。受此影响,部分受到资助的同学,开始从自身做起,自助助人。

做好言传身教,使家国情怀的培育更有力度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先有好教师,才有好教育。培育大学生家国情怀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之一。高校教师承担着大学生思想引领的职责,在大学生家国情怀培育方面应以身垂范。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如何,从某种意义上取决于教师这个关键作用发挥得如何。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辅导员教师职称评审标准的制定上,把“培养好学生”作为辅导员职称晋级的根本标准;要求新进党员教师至少担任一年辅导员,坚决克服“四唯”趋向,带动了广大教职员工充分释放“教书育人”的活力。

推动家校联动,使家国情怀的培育更有广度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为学生做好一件事,即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进好“百家们”,行好“万里路”,在家校联动中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自觉担负起对家庭、社会和国家的责任。2018年以来,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走访慰问了500多名困难学生家庭,足迹遍及广东省21个地市,覆盖粤东西北,密切了师生感情、增进了家校联系、凝聚了育人合力。

增强理论教学,使家国情怀的培育更有高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的主渠道。但如何让理论教育入脑入心,让学生真学真懂真用,是高校需要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在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方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改变传统的纯理论式、灌输式教学,采用“案例分析”“情境模拟”“项目驱动”“问题探究”等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法和手段,适时引入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资源、百年党史中涵养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充分挖掘其中涉及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既讲透“大道理”又讲通“小道理”,既讲理,又动情。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跑道也成了学生的人生大道。

践行实践育人,使家国情怀的培育更有厚度

“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高校要积极拓宽社会大课堂的实践渠道,让学生“走出社会、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访国情、访民情、访社情”“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政校村企”共建计划,学生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中学习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家国情怀。近年来,创立了大学生“知行社”,组建了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队,深入脱贫攻坚和乡村田野中,挖掘搜集乡土文化,感受乡村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大学生“保护红色资源,传承革命记忆”“中国梦·井冈情”“乡村振兴计划”等特色项目。

坚持以文化人,使家国情怀的培育更有深度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的有效途径。就一所学校而言,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文化,都会给所处其中的师生带来显著的影响。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精心打造了“立德园”“树人馆”“青年之家”“女生之家”“馨香园”“四于书院”等社区思政平台,推进了育人工作的空间延伸、力量下沉,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浓郁的“家国”氛围。在这里,老师们化作成长导师“问诊学生”,涌现了甘当“学生舍长”的党委书记钟老师,带领学生在“共享厨房”和学生共享生活的学工团队。校园里每一个部门的工作,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每一名同学的成长都渗透了“家国”文化的指引和滋养。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家国情怀的培育提供更坚实保证

办好高校的事,关键在党委。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制度设计,严格落实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配备,以及双线晋级、职称评审“三单计划”和编制待遇要求。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刘和智老师创作的抗疫原创公益歌曲《亲如一家》温暖了大江南北。近年来,一大批有担当有责任的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立德树人成效。(作者为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第一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