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叶小文: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

《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何毅亭总策划、甄占民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何毅亭同志总策划、甄占民同志主编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一书,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重磅力作。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全党上下都在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国内外舆论也在聚焦党的奋斗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为什么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引领力,为什么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句话,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历时越漫长、队伍越壮大、考验越严峻、斗争越复杂,越能百炼成钢无比坚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就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常青之道》这本书就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基本特质、目标、动力和实践要求,作了权威的理论诠释和科学总结。更难得的是,挖掘出党史中鲜活的自我革命案例,以100个故事,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立党为公严以修身,制度治党常抓不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七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了。

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持之以恒,“长”青“常”青

中国共产党是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实,也真是“树大招风”,“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党的队伍越大,挑战越大。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苏共20万党员时,打败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保卫了政权;2000万党员时,却自己打败了自己,失去了政权。而我们党总是坚持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所以,总是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展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然需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讲得生动、透彻、深刻。讲“与群众有难同当”,不言而喻,我们党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讲“与群众有福同享”,这似乎更不成问题,但其实有新问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党从夺取政权到长期执政,是一场历史考验。从领导和驾驭计划经济到领导和驾驭市场经济,也是一场历史考验。各级党员干部从以清贫为本色、与人民群众同患难,到以致富为追求带领人民群众富起来,更是一场历史考验。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发展好市场经济。党的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宏观调控到各项经济活动的组织、推进和监督,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全面参与市场经济,而又要防止市场经济负面的诱惑和腐蚀。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消极腐败就会猖獗横行。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其中最复杂的应该是市场经济考验;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其中最严峻的应该是消极腐败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惕啊!”十八大后的五年间,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十九大以来,立案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又达三位数。这样的数量,就不是个别现象了。我们要警惕,在理论上有透彻思考,在实践上有强力措施。这应该是党的建设中必须着眼解决的现实问题。

防治贪腐,党风廉政的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有严峻性、挑战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甚至越演越烈。我们要坚持加大反腐力度,绝不手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更要始终坚定党的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我们还要面对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既刮骨疗伤,也对症下药,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到实处,切实实现标本兼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与建立广大党员、干部“很想干、很能干、很愿干”的体制和机制相辅相成,要把推动鼓励干事创业、担当制度化、常态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市场经济中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搞得更好,把高质量发展搞得更好,把实现共同富裕搞得更好。

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警惕和有效防止“内部变质、变色、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读了这本书,能更深刻地领会这段话的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警惕和有效防止“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中国共产党一定能确保历时越长,越“长”青;千锤百炼,犹“常”青。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叶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