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让山乡融入流动的中国

QQ图片20211009162736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之八十九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山大岭,非常偏远。但是自从有了乡村快递员张骞,不仅给乡亲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村民和外界的联系一下子打通了,满载牵挂和思念的快递物流车让山乡融入了流动的中国。近日,央视新闻频道以“‘最后一公里’的接棒人”为题,点赞长阳乡村物流。

无独有偶,据央视新闻报道,四川普雄往返攀枝花的“慢火车”上的“特殊乘客”火了:列车到站,鹅啊羊啊鸡啊上车了!通过“慢火车”,老乡将自家种植的农作物、饲养的家禽家畜、采摘的土特产带到县城里出售,让零散的农产品、家禽家畜走出大山加入到全国物联网。网友们称它为“百姓的致富车”。“中国速度是可控的”,快起来是技术,是能力;慢下来是关怀,是民生。正是这样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便捷农产品流通,助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政策顺民意,举措暖人心。近年来,党中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各路人才和力量以农民心为心,纷纷向农村倾斜。如今还有物流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声唱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随着现代化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最后一公里”的乡村物流解决了百姓的实际问题,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工业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连通着消费升级的农村大市场;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丰盛了城市的餐桌并维系着千万农家的新希望。这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起到了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文字/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咏燕,漫画/三峡大学艺术学院 孔欢 谭静颖)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人民论坛漫评 |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人民论坛漫评 | 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添彩

人民论坛漫评 | “服务企业专员”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人民论坛漫评 | 5G助力“云上”经济快速发展

人民论坛漫评 | 中国经济在“稳”的坚实基调中持续向好

人民论坛漫评 | “国潮”崛起提振国货消费自信

人民论坛漫评 | 书写新时代高铁速度的壮丽史诗

人民论坛漫评 | 发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人民论坛漫评 | 夏粮丰收助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人民论坛漫评 | “技能激励”让人才有更多归属感

人民论坛漫评 | 让“新就业形态”健康成长

人民论坛漫评 | 就业形势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人民论坛漫评 | 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人民论坛漫评 | 科技人才下基层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