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一汽解放:借鉴华为管理理念加快转型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一汽解放在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公司已连续四年获得中国汽车创新指数第一名。公司坚持创新与变革双轮驱动,这其中,与华为的合作是公司推动变革的重要内容。公司学习借鉴华为好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在体系能力、系统解决能力方面补齐短板。

2019年5月,一汽解放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品牌战略、技术开发、供求关系、管理经验分享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流程化组织建设、汽车电子(含智能驾驶)、融合通信、云服务、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点合作,共同探索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之路。

“‘十四五’时期,一汽解放将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战略落地,建立以商用车为核心的完整交通运输生态,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胡汉杰说,“一汽解放要想成为国际一流公司,就必须在体系能力建设、系统解决问题能力、知识管理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独特方法论和管理哲学。”

胡汉杰介绍,一汽解放自2018年起启动了征途一期项目。征途一期项目就是要精准洞察行业趋势和客户需求,真正识别市场变化及用户所需,以此更好地制定公司战略规划和产品规划。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很好地实现了这一目标。

胡汉杰说,产品是企业各方能力的集合。一家企业的成功,产品是载体。没有好的产品,任何愿景、使命都是空话。为用户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必须面向市场和用户所需,推动组织流程变革。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目前已启动征途二期项目。公司也将在稳妥处理好当期经营基础上有序地进行变革,在更多平台上试点。

“试点后,公司要把生产组织变成产品线组织。产品线组织实现了市场到市场、客户到客户的‘端到端’式变革,更好地识别客户需求,也能更好地考查我们的工作是否到位、成本是否合理。公司未来要打造7条产品线,其中新能源就是1条产品线。”胡汉杰说,“公司任何决策都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满足客户需求获得商业成功,进而取得经济回报。”

胡汉杰表示,公司要通过产品线组织的建设,有效解决权、责、利的统一问题。下一步,公司将首先在本部中重卡产品线实施产品线组织变革,以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