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交通赋能,唱响共同富裕幸福歌

1

近日,随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召开,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再度成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话题。那么,如何为共同富裕助力、为经济发展“通脉”?交通赋能,首当其冲。只有真正做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加快区域间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效流通,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能为更多的人创造致富的机会,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的实践认可,也是过去几十年间我国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初步形成。加上持续开行的81列“慢火车”和“村村通”客车,使得贫困地区行路难的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纵横交错的阡陌交通如同人的毛细血管一般,为贫困落后地区发展致富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能量。

道路通,百业兴。随着“交通+产业+电商”“交通+文化+旅游”等模式的兴起,网红打卡地、特色小镇、生态农庄、直播卖货等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无数边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告别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命运,无数憧憬“诗和远方”的客人可随时随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许多山区和贫困百姓也从中享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实惠与红利。

修好一条路,带动一片富,我们相信,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深入实施,一个流动的中国必将在交通赋能下,把共同富裕的幸福赞歌唱得更响、传的更广。(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共同富裕   交通强国   中国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