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千秋伟业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 张建宝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教授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继续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书写伟大奋斗的新篇章?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这是一个关键所在!

必须全面把握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正如生物学意义上的“基因”是生命世代延续的本质要素,政治学和社会学意义上“红色基因”则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精神密码。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形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展,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新,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流血牺牲千锤百炼中积淀而成的精神内核,鲜明的党性是其最本质的特征;它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内蕴马克思主义本源,马克思主义是其文化根基,科学性是其根本标识;它凝结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牢固基石,革命性是其永恒不变的品格;它由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所浇筑,人民性是其价值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生活及其行为准则和规范的升华。闪耀其中的是不计其数、感天动地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先进群体,矗立其中的是一座座道德丰碑,体现了崇高的道德性;它以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创造性形成具有民族文化形式和内涵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理念、优良传统和精神谱系,民族性是其显著标志。

必须深刻认识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其一,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本来、培根铸魂的精神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面对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面对的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对的发展改革任务更加急难险重,这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将富有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惟此才能不断跨越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其二,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的精神之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探索出来的。应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基础上展开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其三,红色基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火。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仅要求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当前,我们在价值观上也面临愈益复杂严峻的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还有一些人特别是青少年,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丰裕,随着革命战争年代峥嵘岁月的渐行渐远,对我们党和国家苦难辉煌的历史感受日趋淡化,纪律意识和奋斗精神有所弱化。

正是基于这种清醒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民族振兴的千秋伟业,对传承红色基因念兹在兹,反复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上升为灵魂工程、育人工程和固本工程。他谆谆告诫我们:“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对此,我们必须深化“四史”研究与学习宣传教育,正本清源。应加强研究力量的整合,在协同加强“四史”研究中传承红色基因,把“四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加以贯通,促进学习、宣传教育的同频共振。应注重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传承红色基因,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鲜明昭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应全面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在坚决的斗争中传承红色基因,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以完备的史实、严密的逻辑、充分的论证揭露它的谬误,以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道德舆论谴责它的恶意,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律武器痛击它的反动攻击。

我们必须注重红色文化资源物质形态的保护与利用,敦本务实。应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系统梳理家底,形成翔实的革命文物名录;完善制度和法治,形成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制度架构和法治保障。应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物质形态的数字化转换与情境化传播,以突飞猛进的信息技术和媒介融合为依托,建设图像、声音、音像网上博物馆等,综合运用图像、声音、视频等方式,融视觉、听觉和感觉等为一体,使社会大众通过云观看、VR 交互、5G 实时感触等获得沉浸体验,实现红色文化资源物质样态的时空延展。

我们必须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精神形态的开掘与弘扬,固本开新。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不断丰富红色基因的内涵与外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如磐初心、以及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红色基因的核心要素,无论何时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不能丢弃;丢弃了,就是失了魂、变了质;同时,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中推动红色基因的创新发展。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不断拓展红色基因传承的方法与路径。既要充分尊重红色基因的政治性、严肃性,全面把握红色历史的真实性、权威性,准确传达红色历史的感人事迹、高尚情操,坚决避免对红色基因的肤浅化、娱乐化甚至庸俗化的解读与传播;也要针对当代民众的时代情境和精神需求,注重将“过去式”的宏大历史转化为大众可听、可见、可感受、可理解的“现在式”情境,将红色历史中的“人、物、事、魂”以鲜活的红色故事呈现出来,切实增强红色基因的感召力。既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深度挖掘、系统整理方面的权威优势,对承载红色基因的英雄人物、革命遗存、历史事件、精神谱系进行专刊专栏报道,让历史人物更为饱满生动、革命遗迹更为庄严厚重、红色故事更为鲜活完整、红色精神更为全面丰富;也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多维、立体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平台,以集图文声像为一体的微故事、微视频等形式将既往“我讲你听”的单向传播拓展为“人人皆为主体”的多向互动,推动红色基因的时代激发与全民浸润。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