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全面启动

日前,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在青岛全面启动。

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国家国企改革重大专项工程。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青岛等4个城市开展第二批综改试验。综改试验区域的选择,是考虑国有经济基础较好、改革创新氛围浓厚,并承担着服务相关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使命的城市和地区,旨在打造各具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样板。

“青岛作为国资大市,在全国城市中,国有资产总额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非常具备代表性。此外,青岛在国企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培育了海尔、海信、青啤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企业,涌现出张瑞敏、周厚健等一批优秀企业家,在青岛进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

今年8月10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青岛方案)。根据青岛方案,将启动“1154”工程扎实开展综改试验,包括突出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一个特色主题,围绕在体制机制层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的一条主线,深化“坚持政治标准深化党建改革”“依法规范治理深化企业改革”“培育企业家精神深化创新改革”“落实物质利益原则深化薪酬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深化制度改革”5项改革,实现打造市场化竞争主体、建设法治化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规范化法人治理体系“四化”目标。

在探索创新市属企业分类分层深化混改新模式方面,青岛方案提出,面向全球资本,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混改,积极引进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形成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

在创新探索国有企业家队伍、国企领导人队伍建设方面,青岛方案将探索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国有企业负责人“去行政化”薪酬分配体系等任务。青岛方案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特色鲜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在全国具备探索示范效应。

据悉,为了扎实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青岛市成立了规模50亿元的青岛综合改革试验基金。该基金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与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青岛崂山区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啤集团、澳柯玛控股集团、海湾集团、国信集团、华通集团、财通集团、双星集团等8户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将通过基金投资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带动青岛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了高水平开展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青岛市依托国内高校及专业机构资源,揭牌成立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咨询院,并启动召开第一次专家咨询会议,为综改试验提供持续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国资国企改革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