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民”心所向 “警”记在心 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惠及于民

——记广西南宁海关缉私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人民论坛网讯(刘让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如火如荼,广西南宁海关缉私局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把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南宁海关缉私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在缉私执法中彰显法的刚性和人的柔情,既要守住法律的底线,也要赢得人民的心。缉私执法维护的是国家利益,如何获取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南宁海关缉私局坚持“查处有力度,办案有温度”,针对违法轻微的小差小错,优化办案流程,争取及时查处、即查即决,创新运用“线上”听证等方式,既确保法律效果,又达到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减轻企业经营影响等目的,更好解决执法办案涉及的民生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即使面对走上犯罪道路的走私分子,也不是单纯开展善与恶的交锋,更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挽救,帮助犯罪嫌疑人及时迷途知返。当缉私民警得知嫌疑人的未成年子女无人照顾,积极号召民警职工捐款捐物,并协调其所在社区、村委和亲属,帮助解决子女生活和学习问题。犯罪嫌疑人最终并没有因身陷囹圄而记恨民警,而是表示衷心感谢和积极配合。针对一留学生因贪图小利面临人生被毁,办案民警综合其犯罪动机、认罪悔罪态度、系初犯偶犯以及社会危害性等因素,推动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并最终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实现情、理、法的有机融合。

自古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南宁海关缉私局不以多办案、多抓人为荣,始终将预防犯罪作为最高目标,依托强力宣传教育占领意识形态高地,着力营造安定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边境地区部分边民文化素养不高、法治意识淡薄,易受到不法分子渲染“走私致富”理念影响,甚至实施哄抢私货、阻碍执法、妨碍公务以及暴力抗法行为,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营商环境。南宁海关缉私局承担全国打私办官方新媒体“中国反走私”建设任务,依托“中国反走私”新媒体宣传矩阵,今年以来累计发布信息2237条,宣讲政策主张、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获得阅读量2064万次。同时开展“普法进社区”“普法进校园”“普法到企业”48场(次),覆盖辖区重点中小学、机场、口岸、旅检现场、重点企业,揭露走私丑恶面目,为群众算清自由账、经济账、家庭账、人生账,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营造全民反走私的良好舆论氛围。

向往美好生活是人民群众的内心需要,必须找准打私工作与促进发展的契合点,切实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谋出路。南宁海关缉私局坚持“堵邪门,开正门”,与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召开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研讨会,深入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国家边民互市政策,研究提出推进边民互市转型升级,促进边境群众就业、创业、增收的具体措施,深入交流支持脱贫攻坚兴边富民的意见建议。深入辖区各类企业实地走访,宣讲海关政策,了解企业经营活动遇到的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举办多场边民互市政策宣讲会,引导边民规范、合法参与边境贸易,真正将国家政策红利留在边境,帮助人民群众合法致富,赢取人民群众的真心真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南宁海关缉私局将坚定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