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首都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全国

近年,首都高校入选全国党建示范高校2个、标杆院(系)31个、样板支部127个,数量位列全国第一。近日举行的2021年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上,首都高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基层党建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通过“赋权、赋责、赋能”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

2019年,北京市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份文件,将加强高校党组织工作细化成20条、100项具体措施。各高校纷纷拿出实招硬招,从校级、院系、支部层面落实。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刚成立时,有37名成员。今年以来,该工作站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发展了25名骨干教师和6名骨干医生。工作站逐渐成为对青年教师开展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的重要阵地。

实践中推动党建创新

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本市坚持把事业发展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研究制定了《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在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学校评选表彰等重要工作中,均把事业发展纳入重点评价指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实验室、课题组、重大项目团队等教学科研一线,围绕国家重点型号,与中国航发集团共建5个重点项目支撑团队、2个联合设计团队和2个联合创新中心,投身科技攻关“主战场”。中国农业大学聚焦脱贫攻坚,成立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在京郊大地建立50余个科技小院,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各高校在实践中推动党建创新。清华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吴彬说:“通过党建促专项活动,党组织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把各参建参研单位的基层党员凝聚在党旗下,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了专项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成果。”

基层党组织勇担当

市委教育工委将国家重大任务视为高校党建的“试金石”,在重大任务活动中锤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团队中建立临时党组织,国庆游行方队有4590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疫情期间,首都高校600余名医护人员、9000余名师生逆行出征;全市高校1.2万个党组织、5万名党员筑牢校园防线,引领30万党员奋勇抗疫。

北京市委还健全了市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推进领导干部督导高校党建、上讲台讲授思政理论课制度化、常态化。高校建立党委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树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高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在全国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市委教育工委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本报记者 李祺瑶)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