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路径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戴树根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七种能力”既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时代要求,也为年轻干部的成长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其目的是激励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因此,各级党组织应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将其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的重要途径。

以思想淬炼固根基,把好“总开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年轻干部只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必修课,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思想淬炼固根基,就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一方面,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形成与所处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见成效。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的力量最终要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推动学习过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以政治历练强定力,争做“明白人”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年轻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我们党对年轻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经过一定政治历练的。只有政治能力过硬,年轻干部才能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以政治历练强定力,就是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想问题、出主意、作决策、抓落实,确保政治能力与担任职责相匹配。一方面,要在选人、用人上加强政治把关。挑选优秀年轻干部,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首要标准,大力提拔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尤其要强化政治建设考察,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考准、考实年轻干部。另一方面,要在履职尽责中促进政治成熟。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为人民谋幸福的第一目标,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各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锤炼党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以实践锻炼壮筋骨,磨砺“铁肩膀”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是培养好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本质上都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要在实践中加以提高和检验。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才能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满意答卷。

以实践锻炼壮筋骨,就是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让年轻干部在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的实践中,特别是在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改革开放前沿长见识、增才干。一方面,要加强实践磨炼。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年轻干部,同时也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要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教育引导其积极投身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实践,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使其在实践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另一方面,要科学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年轻干部在实践探索、改革创新中难免出现失误和错误。因此,必须促进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年轻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干事创业。

以专业训练长才干,练就“真本领”

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这迫切要求年轻干部不断加强专业训练。

以专业训练长才干,就是加强专业化知识培训和能力建设,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使其成为复合型领导干部,具有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能力。一方面,要丰富专业知识。当今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如果年轻干部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因此,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方面培训,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其成为内行领导;要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另一方面,要提升专业能力。要有组织地开展覆盖全面、指向精准的干部能力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特别是要把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斗争本领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导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