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电骡子”上山送月饼 中秋演绎文明味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9月18日,中秋前夕,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镇剩头村热闹非凡,石门县宝峰供电所、壶瓶山供电所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提着月饼和生活物资,第39次踏山路、过吊桥,翻山越岭来到剩头麻风疗养院与院里的老人提前过中秋。这是他们连续13年与这群特殊老人欢度佳节了。

图片1

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冒着小雨上剩头村给老人们送月饼。

剩头村地处湘鄂边陲的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境内的剩头山山顶,三面环水一面接山,四周崇山峻岭。在上山的水泥路修好之前,“电骡子”全靠脚力上山。

如今麻风村还住着几十位患过麻风病的老人,看到“电骡子”们冒着雨上山,老人们既高兴又心疼,拉着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不愿松开。自2008年,“电骡子”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电骡子”服务队都会上山,前往麻风村,与那里的老人们过节。“电骡子”与麻风村的老人情谊深厚,时间长了,供电所的人就成了老人们的亲人。

图片2

志愿者们为麻风村老人表演文艺节目。

为了更好的陪伴老人们,“电骡子”们精心准备了乐器演奏、诗歌朗诵、大合唱等节目。《扬鞭催马运粮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愿人长久》……传统的笛声、唢呐,现代的尤克里里在这里奏出最美的歌声,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节日的气氛洋溢开来。节目结束后,大家把精心准备的月饼和生活物资分发到老人手中……现场,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笑得灿烂幸福。

“做一件好事容易,坚持做下去很难。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收获满满。”志愿者易兵感慨道。

与老人们吃完团圆饭后,“电骡子”们又开始了下一波的行动——看望抗美援朝老兵。在91岁的老兵田玉银家中,“电骡子”拿出特意准备的礼物:他和战友们的合影。看着久违的战友们,田玉银的眼眶湿润了。大家围在一起分享月饼,一边听田玉银讲述过去的光荣事迹。

在石门县杨二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及易家渡镇敬老院里,“电骡子”们送月饼、装电扇、打扫卫生,忙得满头大汗。杨二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涂自德表示,每逢节假日“电骡子”都要来看望老人。平日里不仅经常上门来检修电力、打扫卫生,还送衣服送水果,对老人们十分关心。

据了解,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石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送温暖、送文化、送文艺等志愿服务形式让身边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在传统节日里增添“文明味”,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染上“志愿红”。(曾楚乔 赵向新 易长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