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倾心尽力办实事 担当作为暖人心

——安徽省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扣“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开新局”重点要求,确保取得扎实成效。积极在学习转化上、在社会实践上、在担当作为上做实功,从组织层面压紧责任,迅速在全市系统掀起担当作为热潮。

重质做实——为群众解忧

在办实事的基础上,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将服务“做好”,体现办实事的成效。

家住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石弓镇崔集的李勤,丈夫在东北打工,自己一人带着2个孩子在家中。一直以来,她想为自己的小店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多一些收入好贴补家用,陆续问过几个位卷烟零售户,给出答案也多有不同,有说要一个月的,有说办证很难,于是她用试试的心态,从网上向马店专卖管理所提交了办理申请。当天工作人员到店面实地勘察,第二天专卖管理所告知她,符合办证要求,5天之内将会把许可证送到。

李勤拿到崭新的许可证时,高兴地说:“我办证前问了几个邻居,他们说要1个月,还要跑好几次,我这个证1次没跑,5天就办下来了,效率太高了!”

一直以来,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提升行政效率、服务群众上,亳州烟草牢牢把握群众有什么需求?就解决的什么问题?到基层实际调研,了解实际问题,深入走访群众倾听意见,建立了“5+5”办证入网创新课题,推动审批权限下沉基层专卖管理所(站)试点,全面对接安徽政务服务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网站等互联网政务平台,最大程度优化行政许可服务工作效率,让流程走稳、效率走快、服务走心。

“从提交申请,审核材料、实地勘察到审批入网,让数据‘多跑腿’、让零售户‘零跑腿’,只需要5个工作日办结完成,完成率100%。”马店专卖管理所(站)曹峰源介绍说,“同时,所党支部提出了‘用心、舒心、暖心、顺心、放心’工作理念,要求全体党员和职工用心办好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小事。”

心系群众,才能把小事做好、把服务做好,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烦忧。基层专卖管理所(站)党支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党组织,既要严格依法依规行政许可,更要在服务效率、服务质量上做实做细,主动担当作为,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重情用心——助群众纾困

“机关第一党支部在服务群众上有想法、有热情,我们要尽快把办实事举措落实下去,把想法转化为行动。”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高岭诚恳地在7月份的支部党员大会上是这么说的。

7月21日,机关第一党支部来到亳州市谯城区十九里镇困难零售客户李春伟家中。李春伟七十多岁,家中四口人。老伴儿因脑充血导致半身不遂,因摔伤在手术后靠轮椅出行。儿子患先天性强直脊柱炎,只能靠双拐行走,家中还有一个刚满7岁的小孙女。机关第一党支部为李春伟送去2000元的党员捐款,鼓励一家人克服生活困难、树立生活信心,并积极为其解决生活困难。

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难,立足全方位为贡献,让党员正能量辐射温暖客户群众,传递正能量,这就是党员的责任。

无独有偶,魏岗专卖管理所(站)党支部书记耿磊,心里边一直记挂着怀菊花姐弟。自2019年开始,耿磊资助怀菊花完成了大学学业,今年怀菊花的弟弟怀浩然参加高考,考入了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系。

“我已经考上研究生,平时打工收入可以承担生活开支,我和耿叔叔说不要再给我钱了,耿叔叔说浩然今年上大学,继续帮扶浩然,直到大学毕业。我们很幸运,遇到了耿磊叔叔。”临近开学,耿磊所在的党支部和谯城分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带着生活用品和助学金去探望怀浩然,一番鼓励、几番期许,怀浩然步入了大学生活。

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尽所能去帮助群众。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爱心送考行动、走访慰问活动,这都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肩负起来的社会责任。纾困解难要用心,拿出实举措,做出真成效,把党的为民情怀诠释在其中,当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用实际行动一笔一画地镌刻出党员的样子。

重效履责——为群众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亳州烟草深刻学习践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各级党组织在“急难险重”紧要关口党员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群众的主心骨。

自8月18日起,亳州市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康码、行程码、新冠疫苗接种凭证”联查,涡阳县局机关第一党支部,派出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

每天从早上6:00到晚上10:00,党员坚守岗位,不言苦累。坚决服从社区工作安排,从商业广场,到住宅小区,只要有需要,党员志愿者都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做好“两码一证”检查工作。

涡阳县道源社区党委委员王超说:“我和烟草局党员同志们一起值守,他们都是担当负责的好同志,耐心细致,严格细心,给社区疫情防控给很大的帮助!”

同样,马店专卖管理所(站)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也来到涡北高速路口,主动参与交警大队常楼中队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克服困难,恪尽职守,严格落实检查措施,耐心细心督促群众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用心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红色“防护墙”。

为履行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政治责任,亳州烟草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选派利辛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何浩挂职利辛县秦四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落实企业责任,推进乡村振兴。

7月,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金大林调研利辛县秦四庙村乡村振兴工作时,同秦四庙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谋划帮扶举措,立足党建、队伍、产业等方面认真谋划,全力推动秦四庙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为群众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亳州烟草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办实事的质量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更加得力地履行国有企业的“三大责任”。(张瑞鹤)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