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破局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有了“想不想”,才会有“能不能”“敢不敢”,思想的觉醒是一切突围的铺垫,思想的解放是一切创造的前提,思想的指引是一切行为的依据,只有在思想上冲破牢笼、摆脱束缚,才能迸发无穷创新活力、激发无限创造潜能,推出一系列革故鼎新举措,实行一揽子顺应民意的政策,取得一连串出彩出新成就。

深化改革重在思想破冰。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从一穷二白、封闭落后到创造“当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站在发展的新风口回眸改革艰辛历程,从开启改革开放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哪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不是先对思想认识动刀子。历史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思想破冰是引领改革突围、行动突围、发展突围的关键一招。任何时候,解放思想永不停滞。

解放思想贵在找准方向和着力点。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总结历史经验、破解眼前难题、赢得竞争优势,还是要借助发展,依靠高质量发展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由此可见,解放思想的方向应和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实现路径相一致,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了发展的高度。要研究发展道路上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并将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摈弃“唯经验论”、摆脱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根据客观条件、科学规律,以马克思主义为重要方法论,动态调整主观意志,健全完善顶层设计,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

打开思想阀门要抓牢“关键少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蹄疾步稳、汇聚合力,需要党员干部不为传统观念所束缚,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打破固有陈旧思维,需要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上先行先试、辐射带动。要坚持以新理念为引领,以新思想武装新头脑,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树起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自觉从种种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社会发展的认识中挣脱出来,进一步统一认识、更新理念、开放思维,带动一班人破除阻碍发展的“坚冰”。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少些表态、多些表率,少喊口号、多些亲自操刀,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思想破冰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