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讲好人才选育管用“相对论”

网评

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事业要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优势越明显,事业发展的活力就越充沛。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人才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格局,各地既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也要善于运用均衡理念和科学思维,讲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相对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引才既要远交,也要近攻。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人才引进的观念要打破地域、户籍、身份限制,坚持五湖四海、不拘一格选人才。人才引进的策略要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盲目追求“高大上”“数字化”,应该量需而行、刚柔并济、以用为本,结合本地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和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型人才,推动产才融合、形成集聚效应。在“远交”的同时,也要注意将视角拉近,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以乡音乡情乡愁为纽带,出台专项措施、健全服务机制,鼓励支持本地及周边片区的乡贤人士、大学毕业生、在外经商企业家返乡创业,引导更多人才回归、企业回迁、资金回流,形成共建美好家乡的强大合力。

育才既要异曲,也要同工。树木成材离不开肥沃的土壤,人才成长同样离不开精心的培养。少数地方和单位人才培养的环境还不够成熟,存在如在教育培训上简单“一锅煮”,在薪酬待遇上直接“一刀切”,在岗位使用上习惯论资排辈等情况发生,凡此种种,皆束缚了人才的手脚,影响了人才的作用发挥。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关键要转变思想观念,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精准滴灌、注重分类培养。比如,对于从外面引进的高精尖、高学历人才,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资金投入力度,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架梯搭台”;对于本地培养的应用型、基础型人才,要创造更多外出学习、业务培训、知识讲座的机会,使他们拓宽认知视野、提升业务能力。通过精准化、针对性的培养,构建“成长成才”新生态,达到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效果。

用才既要知人,也要善任。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只有把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熟悉的环境中,才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因此,做好人才使用这篇文章,首先要知人识人,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考察了解,全面掌握人才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等信息要素,做到了然于胸;其次,要根据各类人才个性特点和专业岗位的需要,做到依事择人、按才上岗、人岗相适,避免人才资源浪费,确保人才工作“一池春水”始终荡起涟漪。

留才既要身入,也要心至。筑巢引凤是前提,拴心留人是关键。要想留住人才,首先得有适合人才发展的好政策、好平台、好服务,有与人才作出贡献相匹配的薪酬待遇,有符合人才及家属工作、生活预期的优良环境。在满足物质基础“留住人”之后,还要从精神角度靠感情、氛围等来“留住心”。这就要求各级人才部门和人才工作者,必须增强爱才的热度、拓宽惜才的广度、涵养容才的大度,不断建立健全人才荣誉表彰、人才考核评价、人才结对帮扶、人才创新创业容错纠错等各类机制,真正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打造人才发展生态圈,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作者:胡丹)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才引进   人才培养   选人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