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找准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坐标定位

网评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并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永葆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建党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只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才会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牢记矢志为民的使命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牺牲在前,用自己的生命生动诠释了矢志为民的使命担当。无论是“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草鞋书记”杨善洲;还是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抑或是“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黄文秀……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宗旨。年轻干部要强化“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责任担当,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就能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写就无往而不胜的英雄传奇。

锤炼善于担当的本领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有了硬本领才能真担当。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发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危难时刻显身手,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奋不顾身的勇气、纯洁高尚的品格。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担当精神永远鼓舞和激励着共产党人追求信仰、履职尽责、奋发向上。正如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坚守;也如王进喜为祖国石油事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还如黄大发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困难面前我先上、危难之时我顶着”的担当气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发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担当使命、永葆担当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杨继奎 杨栗莉)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