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为乡村治理装上数字化“引擎”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前活跃,大数据抗疫、数字化帮扶、智慧农业等应用形式层出不穷。在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实现数字化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用好“数字+”,为乡村治理赋能添力,绘就“数字乡村”新画卷。

搭建数字化互联平台,让社区“基站”更智慧。乡村治理事项涵盖方方面面,要想把所有数据进行智能互联,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巩固好社区这一“坚强堡垒”。通过建立社区大数据中心,汇聚基层地理、人口、治安等实时数据,实现社区态势监控、指挥调度和辅助分析智慧化,准确感知乡村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风险点以及隐患,帮助治理主体提前预判、研究应对举措,提升基层党委政府风险预警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建强社区人才队伍,通过组织推荐和竞争上岗等方式,优选“内行人”,选拔任用一批善治理、能带富的社区党支部书记,锻造一支专业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中,为乡村治理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加强党员管理,利用“区块链”技术研发党员管理平台,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发挥先锋作用等方面设定相应分值,将积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提高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党员管理由虚向实转变。

优化数字化流程管理,让服务“芯片”更智能。民生无小事,改善民生和增进人民福祉直接关系到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也是乡村治理最根本的目的。变线下服务为智慧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络化、智能化科技优势,建立网上服务工作部,群众“网上下单”反映诉求,部门进行“网上回应、网下秒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简化相关服务流程,让群众办事由“多头跑路”向“一站办结”转变,实现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流程化,流程事情定量化。党员干部要经常下村摸清“家底”,既调研群众对于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也调研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向,充分利用人口普查、网格巡查等机会自建治理基础数据库,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点录入大数据平台。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在法律、科技、农业、智能互联等领域进行深挖细研,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专业能力跟上时代的步伐,避免出现“本领恐慌”,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发挥数字化便捷效能,让群众“端口”更活跃。人民群众是乡村治理的核心主体,要积极引领和推动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基层干部要做好动员工作,夯实群众协同共治的意识和基础,促进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逐渐形成“用大数据参与治理、用大数据进行决策、用大数据提升服务”的治理氛围。探索建立数字化治理大平台,对党务、政务、村务实时“晾晒”,村民通过平台参与村级事务表决,基于村民建议,党委政府及时优化调整决策、纠正偏差,促使乡村治理决策科学化。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把村民获得的治理积分与年底集体经济分红挂钩,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更大成效。(作者:孙小云)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乡村治理   数字化   数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