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火红石榴籽”实践团队开展云端实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8月29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火红石榴籽”实践团队开展了“追忆红色之子乌兰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端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翟紫孟、许力凡、杨晴晴、左东东、张恒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

图为:团队云端实践主题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共同观看纪录片《红色之子乌兰夫》,影片讲述了出生于蒙古族农民家庭的乌兰夫,青少年时期积极投身革命的事迹。团队成员翟紫孟围绕“草原抗日第一枪”“单刀赴会救内蒙”等篇章重点讲述了乌兰夫的英雄事迹。她提到,乌兰夫始终如一地坚持祖国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互相帮助,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并善于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民族地区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将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稳进推进。她谈到,乌兰夫的事迹不胜枚举,其对内蒙古的民主建设、物质建设、精神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为建立健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

图片2

图为:团队成员分享学习心得

集中学习后,团队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许力凡表示,乌兰夫同志为国献身的高尚情怀为所有党员树立了标杆,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当主动承担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责任。左东东表示,乌兰夫同志为祖国统一和民族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华民族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杨晴晴表示,乌兰夫同志的一生与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特别是与蒙古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事业紧密相连。张恒认为,乌兰夫同志彰显的对党赤诚、坚守信仰、关心疾苦、大爱无疆、求真务实的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年学习。

图片3

图为:团队成员集中学习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团队成员重点围绕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讨论并发表感想。翟紫孟表示,作为青年学子,应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自觉做民族团结的弘扬者与践行者。许力凡谈到,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蕴含丰富意蕴,值得深入研究学习。

乌兰夫同志是我国少数民族中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先驱者之一,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中国各民族的团结复兴和祖国统一繁荣建立了卓越功勋,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永远活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新时代各民族青年应当以乌兰夫同志为榜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深刻领会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文|翟紫孟 左东东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