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共青团干部

网评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饱含温度,是引导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青春指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重视和关怀。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团干部不仅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作为自身成长、工作、生活的行动指南,更要外化于对团员青年的思政引领之中,不断增强团员青年“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的骨气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底气。

牢记育人使命,发挥价值更加凸显的思政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各级团校、“青年学习社”“信仰公开课”“青年大学习”等教育载体,引导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二是大力加强国情形势教育。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挖掘党史深厚滋养,用好“抗疫”生动教材,讲好中国故事,筑牢品德修养的价值基石。三是做好党的理论的青年化阐释。坚持“青言青语”,通过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党的政策解读,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引导青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聚焦主责主业,搭建服务更加高效的青年成长平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一是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重点关注青年就业、婚恋交友、权益维护等关键领域,系统设计一批实实在在的服务项目。二是坚持“五育并举”育人模式。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等为制度载体,优化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系统设计校园文化活动指引,推进素质教育取得更高质量更好成效。引导青年“青春建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三是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系统完善创新创业培育体系、赛事管理体系与孵化服务体系,主动对接地方科技园区,助力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与资本、人才政策等资源对接,促进落地转化,实现价值提升。

深化改革攻坚,建设功能更加彰显的青年工作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一是要推动团学组织改革再出发。进一步深化学生组织改革,明晰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不同功能定位和工作着力点,强化协同、形成合力。二是积极拓展社会化工作力量。探索建立校地企合作机制,构建“创新发展共同体”,通过串联起育人链条,进一步延展实践教育工作手臂。整合各方利益诉求,深挖校园文化活动内涵,赋能品牌价值,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等渠道来拓展服务资源。三是全面从严治团。把向党看齐、向党学习作为团的重大政治任务,严肃团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教育培养、严格纪律作风、严格团员发展标准。(作者:胡龙宇 汪晓雪)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青年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