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江苏吴中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瞄准“小切口” 开展租金收缴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王主任,我们社区目前已追回欠租570多万,您看看,这是我们的收租凭证,收到的租金已经全部打到我们社区账上了!”9月3日上午一大早,木渎镇香溪社区纪委书记许坚堃一脸兴奋地向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汇报道。

今年以来,吴中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相结合,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日常监督中,吴中区监察员办公室发现农村集体租金收缴存在问题较为突出,如租赁合同不规范、租期过长、租金收缴滞后,个别村(社区)还有多年租金未收回,群众有关租金收缴的信访反映也比较强烈。

“学史力行,就是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厂房和土地租金是吴中区农村集体资产的主要来源,长期欠租问题如果不解决,乡村振兴也无从谈起。”应吴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一场集体资产租金收缴专项监督在吴中区拉开序幕。

在监察员办公室的牵头指导下,各镇级纪委联合资管部门按照新增欠租、历史遗留、已签订还款协议、法判已胜诉4种类型,全面排查镇、村两级集体资产租赁合同、租金欠缴情况。经过3个月多的摸底调查,共排查出欠租合同394笔。在摸清欠租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监察员办公室根据欠租时间、金额、催缴措施等要素综合研判,梳理出47条重点问题线索并交当地纪委处办,同时对线索处置进度进行跟踪监督。目前,有关租金收缴问题已党纪立案3人。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监察员办公室还指导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租金收缴制度,明确催缴责任主体,通过发放催缴通知、出具律师函、安排专人催收、制定分期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进行催缴。截至目前,全区镇村两级共追回欠缴租金4900多万元,租金收缴专项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查处案件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专项监督推动集体资产收益‘颗粒归仓’,切实维护好基层百姓的切实利益。”吴中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保民生促发展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吴中区纪委监委  董文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