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传扬红岩精神 奋进新时代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成果,是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庆“红岩”地区中共中央南方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锻造凝结而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构成,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赓续。红岩精神蕴涵了爱国、奋斗、团结和奉献精神,是激励和凝聚我们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迫切需要大力传扬红岩精神,用红岩精神激励我们坚定政治理想,锻造政治修养,保持政治本色,坚守政治忠诚,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须坚定政治理想。政治理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精神动力。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无论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还是以江竹筠等为代表的革命烈士,身处“红岩”的革命者与共产党人,都始终坚定革命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始终相信革命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新中国一定会到来。正是在坚定政治理想信念的支撑下,铸就了“革命理想高于天”,锲而不舍、临难不苟的红岩精神。当下我们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勇于面对风险挑战,乐于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善于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敢于解决新时代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须锻造政治修养。政治修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如果没有崇高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品质,共产党人就经不起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重考验。身处“红岩”的革命者与共产党人以国家前途与人民利益为重,体现出大无畏气概,忍辱负重、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品质。正是在崇高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精神境界的滋养下,铸就了刚柔相济、以诚相待的红岩精神。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就是要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修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须保持政治本色。政治本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特质,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无论是国统区政治中心工作的环境多么险恶、敌情多么复杂,还是面对皖南事变后国共关系濒临破裂、内战爆发后斗争形势的异常严峻,为了革命胜利、出于斗争需要,身处“红岩”的革命者与共产党人始终临危不惧、宁死不屈、舍生取义。正是在重庆“红岩”革命斗争实践中展现的先进性、纯洁性,铸就了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红岩精神。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清醒认识“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的谆谆教诲,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实干苦干,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攻克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一个又一个的顽瘴痼疾,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国目标。

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须坚守政治忠诚。政治忠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要求。无论是皖南事变后决心坚守阵地,表示“我要坚持到最后”的周恩来等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还是以“弥天大勇”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的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无不体现了革命者与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大力传扬红岩精神,就是要始终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时,绝不能“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要始终牢记革命斗志,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执行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