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勇于向基层求真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在基层实践中锻炼考验、提升素质,始终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勇于向基层求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好内功、提升修养须勤于下基层“察真情”。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是广大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近年来,大量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扶贫攻坚主战场、抗击疫情最前沿锻炼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年轻干部得以提拔重用,事实证明,在基层一线历练能够使年轻干部尽快了解社会实情,加深对群众的真实感情,提高领导能力水平。了解基层,才能在决策时更加符合实际;熟悉基层,才能在施策时更具民生温度。见基层最真实的样子,不能光从工作总结、成绩报告中看基层,而是要勤于多跑腿,用“脚板”代替“平板”,用“脚尖”代替“指尖”,勤问“百姓”而不是“百度”,亲自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等,保证既能见真容,亦能察真情,从而将调研工作做准做实,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练好内功、提升修养须善于向群众“取真经”。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成长课堂,而群众则是最好的指导老师。各种民生政策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基层,受益者都是群众,可以说,群众的切身感受就是党员领导干部们决策施策的“温度计”和“晴雨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好不好,是群众说了算,政绩行不行,群众最有发言权。要避免拍脑袋决策、拍桌子表态,要沉下身子,坚持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学为民之道。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施策的重大依据,使之更符合民声民意,更有民生温度,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及针对性。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和问计于民,充分发扬民主观念,倾听民意,激发民智,不断凝聚民心,从而在工作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又有解决基层问题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练好内功、提升修养须勤学善思“悟真谛”。读懂基层这部厚重的“无字之书”,是每名年轻干部都应做好的必答题。勤学善思是读懂书的关键,年轻干部学历比较高,知识面广,思维也较为活跃,但学历代替不了学习,知识也不等同于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情况复杂,特别是在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背景下,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努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年轻干部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就必须把心态放平,把心态归零,做一名求真务实的干部。工作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出成效。不仅要坚持在干实事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更新思维,更要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以学促思的辩证统一中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知识结构,丰富工作经验,领悟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努力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干部,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增强能力才干、成就一番事业,绝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作者:季怀义)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基层实践   基层一线   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