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不负伟大时代 筑强栋梁之躯

党建论坛(加100logo)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并勉励年轻干部“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广大年轻干部要从中深刻领会成长、成才之根本,不断筑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坚实栋梁之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坚持原则的“三好学生”。

筑牢理想信念的“灯塔”,旗帜鲜明诠释对党忠诚。“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跋涉千山万水的动力源泉,是革命先辈不惧刀山火海、历经生死考验的精神支柱。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需要在不断的理论学习中领悟升华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日益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终身践行的使命课题,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以鲜明的检验标准不断鞭策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年轻干部要通过深入百年党史,感悟探求先辈们忠贞无畏、舍生忘死的斗争精神,深刻汲取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强心之力。通过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毫不动摇坚定党的立场,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党的纪律,练就明白人、老实人的政治素养。要以组织培养、艰苦历练为光荣,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争先恐后绘就共产党人的恢弘理想。

种好实事求是的“种子”,不负韶华践行担当作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登高远眺,能够尽览连绵群山、蜿蜒长河,却难以洞察群众脚下泥土、肩上重担、心中喜怒哀乐。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才是践行理想真理、履行宗旨意识的唯一途径,是党员干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的重要前提。广大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具备从实际出发、担当作为的踏实素养,既要听得清“实话”,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里洞见自身存在的问题,从鼓励赞扬中坚定不悔付出的信念;也要干得了“实事”,切实做到摸清实际情况、找准实际问题、达成实际效果,调研、走访不搞花架子。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要积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基层一线勤奋刻苦、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划清底线原则的“界限”,坚定不移站稳正确立场。如今,战争血与火的考验少了,但变幻难料的风险挑战却日益增多,这对当代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精神品格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在坚定诠释大公、大义、大我的过程中,年轻干部们应当牢牢把握讲党性、讲底线、讲原则的政治“生命线”。要对党和人民、党规法纪常怀敬畏,始终做到秉公办事,按原则行事,坚决克服好人主义,不因虚浮的“面子”而丢失掉共产党员鲜明的“里子”;要凝聚永不屈服、敢于斗争的顽强气魄和风骨,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将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我将无我”的崇高境界和“不负人民”的纯粹情怀,不断充实共产党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宝贵品格。(作者:唐子亦)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