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开展线上高校联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悟红色文化,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8月26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开展了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范嘉琪主讲,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玥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成员参与,并邀请了华侨大学、河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同学参与此次线上宣讲活动。

图片2

图片3

图为:团队成员线上宣讲

团队成员范嘉琪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围绕着“传承井冈山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这一主题展开宣讲。首先,范嘉琪简要介绍了井冈山的地理位置以及井冈山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引出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范嘉琪指出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核心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重要法宝,也就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最后延伸出新时代青年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井冈山革命精神,范嘉琪认为始终要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实事求是这个传家宝,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将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人民群众始终是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依靠力量。

图片4

图为:交流与讨论环节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参会的几位同学纷纷表达了学习后的感悟与收获。实践团队成员王思源提到:“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因为井冈山精神,我们党依靠坚定的信念,依靠群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同样需要这种精神,只有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乐于奉献,自强不息,才能使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永远向前。”来自华侨大学的陈雪同学感慨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自觉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不惧艰难困苦,持续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井冈山精神点亮青春的灯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张辉昊同学表示:“当前,我们国家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很多机遇挑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作为国家一份子,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十分重要。只有这样发扬革命传统,才能使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才能使党的事业永远向前!”

图片5

图为:团队成员线上合影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在此次“传承井冈山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线上宣讲活动中深刻理解了党在井冈山时期的革命奋斗史,也进一步领会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激励了大家发挥新时代青年力量,立志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辉煌。

图|曹新悦 文|范嘉琪 徐玥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