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中欧班列彰显中国经济魅力

据报道,8月25日上午,中国首趟中欧班列五金专列从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的铁路金华南站鸣笛启程,专列载有割草机、散热器、水泵、电钻等五金工具,共计100个标箱,途经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城市,预计10天后到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的阿拉梅金站,全程运行里程6000多公里。

古有清脆悦耳的阵阵驼铃,今有浩浩荡荡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自2011年运行以来,已成为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并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是名副其实的“带货王”!

中欧班列 “逆疫而上”,彰显大国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遭受重创,物流交通几乎瘫痪。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了果断、强有力的防疫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逐步有序复产复工。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帮助欧洲国家抗击疫情。中欧班列迅速驰援欧洲抗疫战场,送去宝贵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不仅节省了人力且大大降低了人员感染的风险,成为可靠的物流保障。不仅打开了欧洲人民的“生命通道”,更为他们带来了抗疫的坚定信心和中国力量,彰显了大国担当。

中欧班列“逆势开行”,促进经济增长。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的数据,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400列,同比增长50%;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增长56%。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至杜伊斯堡)成功开行后,中欧列班逐渐成为建设覆盖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而欧洲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又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带来的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

中欧班列“勇扛重担”,推动贸易往来。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仅为海上运输的1/3,而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1/6到1/8。中欧班列凭借其安全、准时、运量大而受到欧洲沿线各国的青睐。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的“先行官”,中欧班列促进了各国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经济链。而随着亚欧大陆铁路运输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通关标准更加协调便捷、各条班列线路之间整合提速,中欧班列推动国家间贸易往来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作为驰骋在欧亚大陆的“钢铁骆驼”,相信中欧班列在未来将会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情怀,深入拥抱世界,接轨世界,带着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成为全天候维系全球供应链、物资链和价值链的黄金通道,彰显出独特的中国经济魅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