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传承淮海战役精神 凝聚青年奋进力量|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顺利开展“重温‘淮海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线上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峥嵘岁月,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形势下,8月24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开展了主题为“重温‘淮海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活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景点云端畅游和学习交流,探寻淮海战役伟大胜利所构筑的穿越时空的精神高地。

图片1

图片2

图为:团队成员线上主题学习

团队成员伏宣宇围绕淮海战役的发生发展,为大家全面讲述了淮海战役这段军民战斗史,号召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和传承淮海战役精神,做精神传承的火炬手。伏宣宇还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学习了“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十六字淮海战役精神,这是淮海战役中军民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彰显了中央统一领导的权威;是解放区人民群众积极参战,支援前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力;是两大野战军和两大军区的联合制胜,彰显了团结协作的力量;是不因作战条件劣弱,却毅然果断决战,彰显了决战决胜的智慧。这十六字既是这段热血战斗史的真实记载,更是我们要发扬的精神之力。

图片3

在交流互动环节,关于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团队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钱瑶从淮海战役最突出的人民推车论出发,表示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与人民的帮助密不可分,要始终坚持人民中心思想,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团员,要时刻谨记革命先辈“忠于信仰、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严守纪律”的崇高精神,既要学习的红色基因传承地的故事,更要发扬鼓舞大家前行的精神力量,充分汲取红色力量,化精神为实际动力,时刻与千千万万的“小推车”同向同行,用真诚的赤子情怀奉献青春力量,投身新时代的“淮海战役”中。

图片4

图为:团队成员钱瑶分享学习感悟

团队成员范嘉琪表示:“新时代传承和发扬淮海战役精神,青年要自觉做到两点,一是要继承发扬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进入新时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继承发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光荣传统,以坚定意志推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局面。”

图片5

图为:团队成员范嘉琪交流互动分享

团队成员徐玥表示:“革命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是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以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后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期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我们要深刻理解淮海战役精神的内涵,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忠于信仰,不畏强敌,勇于担当,严守纪律。在学习红色故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6

图为:团队成员徐玥交流互动分享

岁月流逝,历史走过的足迹不会磨灭;时代变迁,淮海战役的精神永放光芒。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薪火相传”实践团队在此次“云”实践中深入了解了这段军民团结的奋斗史,学习和感悟了“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也更加激励团队成员从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昂首阔步新征程。

图文|钱瑶 徐玥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