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汲取大庆精神 赓续“铁人荣光”

1611910910661

一段历史,热血铸就;一种精神,薪火相传。1959年9月,在国庆前夕,以松辽盆地第三口基准井——“松基3井”喜获工业油流为标志,宣告了大庆油田的诞生。1960年,面对国家建设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全国各地的几万名员工来到大庆,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锻造了气壮山河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要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以“青春”之我走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芳华,汲取其精神养料,持续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化为“政治基因”、内化于“文化特质”、转化为“精神动力”,凝聚起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去探索,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思想伟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大庆石油大会战中,几万名职工脚踏荒原、艰苦创业,仅用3年时间建成年生产能力600万吨的大油田,掀开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崭新一页,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压住井喷,“铁人”王进喜跳进泥潭,用身体把泥浆池底的水泥搅上来,“人民楷模”“改革先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无数“铁人”们用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信念,书写了百年油田的绚丽华章。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爱国是催人奋进的壮丽诗篇,爱国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爱国主义哺育和陶冶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中。发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要求我们不仅要热爱祖国,更要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我们的人民,以实际行动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去耕耘,砥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奉献情怀。“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汲取其精神养料,争做新征程“赶考”路上的老黄牛,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厚植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读懂“人民的小康”的人民分量,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根植人民,不断造福人民。青年干部要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内涵,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真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换来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主动作为,多辛苦一点,多奉献一些,才能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去奋斗,激发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拼搏劲头。“为早日把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历经岁月洗礼,依然有着不朽的价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守好这份精神密码,读懂新时代的深刻内涵,获得接续奋斗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翻开历史崭新的一页,总是写满豪迈和激情。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青年干部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我”奋斗豪情,奏响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最强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百年奋斗为新的起点,以千秋伟业为行动坐标,青年干部应当赓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血脉,把精神基因蕴藏于心灵、落实于行动,将奋斗精神融入到干事创业全过程,以无畏的气魄、非常之魄力去拼去博,奋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时光易逝,精神常青,这份精神密码值得守护。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将永远激励青年干部砥砺前行,相信我们必将风雨无阻、奋发前行,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大的奇迹。(作者:万伦)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