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学会包容

包容是什么?包容是容纳,是宽容。容纳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宽容别人的失误。包容是一门学问,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

为什么包容如此重要?因为包容能让人与人之间、人与社群之间、人与国家之间关系和谐融洽、幸福安宁、祥和美满。中国名人贤士数不胜数,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包容。包容让他们被世人所称赞,被后人所效仿。

说到包容,就不得不提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蒋琬。蒋琬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蒋琬被当世人敬重,不仅是因为他的才能,更是因为他的包容。

蒋琬当时有一个部下叫杨戏,此人平时沉默少言,不擅长与他人交流。每次蒋琬与杨戏交谈,杨戏都回以沉默。时间久了,有个叫杨敏的人就对蒋琬说:您身为杨戏的上司,他本来就应该尊重您。可您每次和他交流时,他都沉默不语,他也太傲慢无礼了。

蒋琬听到这番话之后,并没有因此对杨戏心生不满,而是回答说:人心各有不同,各如其面,表面上顺从而背后里反对,是古人所畏诫的。杨戏若是赞美我,那就是违背了他的本心;若是反对我,则会显出我的错误,所以他选择了沉默不语,实在是个痛快人啊。

对杨戏的沉默,蒋琬选择了理解和包容,并站在杨戏的角度为其考虑;而对杨敏的恶言挑唆,蒋琬依然选择了正视指摘,并包容了杨敏对杨戏的诋毁。

杨敏是一名督农官,喜欢背后议论人。有一天,杨敏与同僚议论起蒋琬来,同僚都一致夸赞蒋琬,有的人将蒋琬和诸葛亮比量齐观。听到这里,杨敏十分不满,说:新相虽然有德有才,但是怎么能与前人相比呢?在我看来,新相做事有些糊涂,实在比不上已故的诸葛丞相。

有人将杨敏的话告诉了蒋琬,大多数人都认为蒋琬会治杨敏的罪,但蒋琬却说:我的确不如前人,所以杨敏并没有说错。而他所说的做事糊涂就说明我对一些事情的处理并不恰当。

后来,杨敏犯罪入狱,大家都认为蒋琬会赐死杨敏,但蒋琬只是依法办事,并没有给杨敏加罪。

蒋琬的包容,包容的是他人对自己的沉默,包容的是他人对自己的诋毁。但真正广泛意义上的包容绝不仅是如此,包容既是不计前嫌,也是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包容是和而不同,是海纳百川。《礼记·中庸》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意思就是天下万物能一同发育而不相互伤害,各种行为准则能同时进行而不相互矛盾。这其实也是包容的另一种表现。这一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中,在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作者:王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翟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