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河北鹿泉:以服务、融合为载体,拓展非公党建新思路

百年大党文章配图2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专题

非公党建是一种特殊力量,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好了就是影响力。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立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大胆探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开创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君乐宝、科林电气、新兴药房3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14家单位被确定为市级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示范单位数量排名全市第一。

一、建立管理体制,确定工作总思路。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相对缺乏。针对这种状况,鹿泉区通过理顺体制,完善机构,明确职责和任务,加强了对非公党建的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区委组织部专门设立了中共石家庄市鹿泉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简称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负责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下设个体私营企业、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物业管理协会等四个直属党委。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把大量分布零散、数量众多、情况复杂的非公经济组织按照经营场所所在地或行业分类标准,统一纳入乡镇(区)党(工)委或直属党委管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按照省、市委组织部要求,结合鹿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区委组织部陆续出台了《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双强双促”活动的实施方案》(鹿组字〔2016〕75号)《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突出作用发挥的实施方案》(鹿泉组发〔2018〕7号)等一系列指导性党建工作文件,对全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例如,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由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配备专职副书记。提倡不是企业出资人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工会主席。

三是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全面延伸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触角,鹿泉区委组织部积极整合各方力量,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市场监管、民政、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结合资质审批、年报年检、业务监管等工作,健全完善分级分类、实时更新、数据详实的信息台账,做到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形成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例如,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园的联合党总支书记由属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任,这就便于以党建平台协调开发区内各职能部门为园区企业提供便捷支持。

打通关键环节,解决工作总制约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难点在于提升出资人的思想意识水平,如果出资人不重视党建工作,很可能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甚至建立的党组织无法有效开展工作。面对这种可能的困境,鹿泉区通过加强对出资人的教育与培养,增强了党组织的认同感。

一是加强对出资人的耐心引导。出资人思想观念由“要建党组织”变为“想建党组织”其实并不容易。鹿泉区注重做好沟通,不厌其烦地宣讲政策,强调党建的意义与作用,以工作热情和工作作风去感染人,打动人。无论是科林电气的党组织成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规划,还是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园的楼宇党建示范点建设都最终获得了出资人、企业的支持。

筑牢出资人的决心与信心。从“建立”到“建好”,却有着程度的不同。如何让出资人持之以恒地支持党建工作,不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鹿泉区通过具体举措,筑牢出资人的决心和信心。例如,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经常听取企业出资人的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并对在非公领域树立标杆、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主或党组织负责人,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和其他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通过积极正面的引导,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取企业主的理解与信任,提高企业主的认同感。

三是重点培养非党员出资人鹿泉区通过对非党员出资人的培训、座谈、观摩等活动,加大对非党员出资人的培养力度。通过石家庄的红色文化、鹿泉的人文环境,让非党员出资人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公信力。通过对企业出资人家庭背景的了解,对家风及传统的肯定,增强出资人的家庭荣誉感与家国情怀。例如,1948年6月,中央外事学校在鹿泉南海山村组建成立,并邀请多名国际友人执教,这所学校后来发展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附属凤凰外国语学校成立后,第一时间就向石井乡党委申请成立党组织,理事长张影第一个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树立创新理念,明确工作总方向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如何突出“新”,特别是不能只是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党建模式简单地迁移植入。面对这种现状,鹿泉区通过树立“服务”“融合”理念,去探索与突破。

(一)服务非公党建的途径与载体。

鹿泉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与指导突出“服务”的理念,“俯下身子”“手把手”教,让企业实现从“要抓党建”“会抓党建”到“抓好党建”的转变。

一是为企业党建做好指导开展以送党旗、党章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助力企业建立党组织,完善活动场所。加强对非公有制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培训,采取示范班、上党课、考察学习、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立体式”培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近两年,共开展专题培训10期,培训人员800人次,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通过“一对一”方式,向未建立党组织的6家非公企业派驻6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同时,通过召开宣讲会、现场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由组织部领导和专家教授授课,定期对党建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掌握有关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注重“三培养”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

是为企业交流搭建平台。鹿泉区打造了君乐宝乳业、新兴药房、科林电气、西山学校、瑞林书院等4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初步形成了由南至北月牙形非公党建示范带,结合我区“1+3”产业体系和我区行业发展现状,分类别、系统化、有特色建成投用了“3+10”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每个中心建有党建工作大厅、党支部会议室、多功能会议室、党建成果展览室、图书阅览室、电化教育室和休闲谈心室,同时将过道走廊建成“党建文化长廊”和“行业发展廊道”,为同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了活动场所和软实力的文化引领,实现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全面覆盖。

三是为企业提升提供支持。鹿泉区制定了《关于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推行“红色联盟”工程的试行工作方案》,以“红色联盟”工程为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和归口管理原则,采取“4+1”联盟形式,即1个乡(镇、区)、1个区直部门、1个金融部门、1个已建成的党建示范点等4个联盟单位与1个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牵手帮扶共建,构建非公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党建共建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区不同行业产业类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非公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以高标准的建设要求扩大党建示范点的打造范围。

四是为企业发展助力人才鹿泉区通过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校企合作机制,建立“党员干部人才储备库”,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管理使用、竞争激励、考核奖惩等机制,引导和推动优秀人才向企业流动和集聚。针对非公企业青年人高度集聚的实际,探索推行“青春党建”“智慧党建”,以更富时代特征、更具创新活力的党建工作,引领青年人才积极发挥作用。围绕“急、难、险、重”任务,把非公有制企业的中心工作、难点工作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带领党员职工创新攻关、岗位争先,推动企业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科林电气党委在公司各事业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技术攻坚小组”等重点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其中优秀党员苏彦斌同志自发组织基层员工开展工艺优化、技术改造工作,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项目1486项,其中612项已经获得成果认定,通过技改创新实现降本增效1500余万元,工作室于2018年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苏彦斌获得河北省劳模殊荣,2020年,苏彦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二)融合是非公党建的形式与目标。

鹿泉区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将自身的服务意识传递给企业,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多种“融合”,不仅解决党建与企业经营“两张皮”的问题,更让党建发挥更大的社会效能,让党建引领在实效上实现升华。

一是党建生产的融合企业注入活力,彰显亮色。科林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锁等领导层坚持在研发团队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依靠党建提升团队创新水平,创新推动公司跨越发展。科林电气拥有一支超400人的高学历科研创新团队,其中党员人数占据23%以上。在公司党委营造的良好创新氛围中,党员率先垂范、刻苦钻研,带动全体构建“一体两翼多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打造“科林电气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公司打造创业孵化、中试研发、智能制造一站式生态圈,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神玥软件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高管层共有7人,其中包含中共党员4名。董事会成员在党支部担任书记,支部班子成员也在董事会担任职务,公司的一些关键岗位,如财务管理、数据风控等也均由党员同志负责,实现了经营管理与企业党建两不误、双促进、协调发展。

二是企业与属地的融合,企业辐射效能,彰显本色。河北生之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中草药种植及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致富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总经理郑文超说,之所以选择种植中草药,一个原因是这里的土壤大部分是沙土地,非常适合种植根茎类的中草药,但最主要的是黄壁庄镇处于黄壁庄水库水源保护区内,种植中草药不使用化学药物,没有污染排放,并且经济效益比其他作物高很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与北京园禾方圆植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医药大学在黄壁庄镇共同谋划建设半夏规范化种植基地。

东方时尚驾校青年志愿者来到属地寺家庄镇敬老院看望老人,为光荣院里的老人们理发、剪指甲,还陪老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提醒老人要注意身体,防止感冒。为了配合镇政府做好防洪工作,驾校主动承担起人员疏散场地的重任,并准备了应急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三是企业与企业的融合,让企业优势互补,彰显亮色。以非公党建示范带为纽带,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的党组织间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了党建、群建以及公益服务工作的发展。西山学校的教师专业能力强,特别是部分党员教师有较高的理论素养,东方时尚驾校党支部便邀请西山学校的党员教师为企业党员进行党史宣讲,为企业员工做感恩主题的报告。两个支部的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同时两个支部还共同谋划学习交流活动。在党建引领、支部搭台的过程中,两个单位的教学部门加强沟通,东方时尚的VR模拟室也成为了西山学校通用技术课的课程基地。西山学校工会还组织老师们到东方时尚驾校开展“重温驾考之路”的交通安全体验日活动。

四是企业与员工的融合,让企业突显魅力,彰显暖色。东方时尚的企业文化明确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每位员工都是独一无二的。2020年1月22日,在党支部和工会的组织下,公司领导亲切慰问和探望了患病的员工家属,并为他们送上了公司的祝福与新春礼物。一份真切的关心,一句真诚的问候,传递的是东方时尚对员工家属的关爱。

君乐宝集团党委、工会将员工利益放在心上,全力解决住宿、食堂、班车、劳保等各类福利问题近百项。关注员工住房问题,投资1亿多元建成3.6万平米公租房251套;投资580万元购置和租赁16辆班车,解决员工上下班通行问题;2011年设立“爱心基金”,按照不同级别按月捐赠,普通员工和集团按1:2的金额比例共同注入基金,用于帮扶困难员工、金秋助学等,对不幸因病或车祸去世的员工,还给予其未成年子女每人每月1000元的救助,直到18岁成年。自“爱心基金”设立以来累计帮扶困难员工近1600人次,累计发放困难补助1850万元。

企业与社会的融合,企业绽放色彩,彰显底色。疫情发生以来,君乐宝通过各种渠道向抗“疫”一线捐赠总价值超1亿元的现金、防疫急缺物资与乳制品,其中包括现金6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疫情伊始,君乐宝便积极协调资源,从海外购得医用口罩10.1万只(价值148万多元),并第一时间捐赠到湖北黄冈、天门地区,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君乐宝连续多年对张家口、邢台、保定等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推动脱贫开发、创新扶贫路径,并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贵州省织金县脱贫。

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公益性组织—东方时尚交通安全宣讲团,旨在将安全文明的交通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自宣讲团成立以来,义务组织交通安全专场宣讲700多场次,受众群体包括各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听讲人数达10万余人,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社会氛围,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宣讲活动中积极参与,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鹿泉区通过坚持示范带动、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作用发挥,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