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东京奥运会虽落下帷幕 全民健身却永远在路上

2021年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直面挑战、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全力以赴,最终以38金32银18铜的出色成绩完美收官,名列奖牌榜的第二位。举世瞩目的成绩再次激发了大众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和兴趣。

实际上,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体育发展并非仅以赛场上竞技体育获得的奖牌数为衡量标准,除此之外,国家的全民健身状况及其衍生的体育产业同样不可忽视。如果只重视竞技体育,就会习惯于以目的为导向,不是将体育运动作为强身健体的方式,而是将它作为要么选要么不选的单项选择,这样就会造成体育运动与人民生活的割裂;如果只重视全民健身,那么在大家日常的体育锻炼中就会缺少优秀运动员的典型示范,缺少引领体育发展的体育精神,这样的全民健身也只能停留在不温不火的状态。因此,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是体育发展之两翼,二者相互促进、互相补充、缺一不可。与此同时,伴随着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产生的体育产业不仅会反过来作用于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不断满足两者的需求,而且又会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体育强则国强,而体育强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回顾历届奥运会,中国的比赛成绩呈现出上升趋势,并且连续多次名列前茅,这足以向世人宣告,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得到了巨大发展。但不得不承认,我国全民健身状况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为促进全民健身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2021年8月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指出了2025年体育锻炼人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并从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全面规划。从短期来看,《计划》对基层供给和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要求,从根本上满足了人民大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从长期来看,《计划》致力于向更高层次过渡,为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随后,我国将每年8月8日设为“全民健身日”,这其中就蕴含着借奥运会助推全民健身发展的战略意图。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表示,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人们运动健身的积极性空前增强,更加重视通过运动健身提高免疫力的方式增强体质、增强健康,“全民健身”也成为了社会热词。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服务于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为全民健身战略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落实新周期的全民健身计划相关要求,既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又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综合实力,也有助于促进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稳步迈进,推动我国新时代体育事业的纵深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慧华,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婷婷,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东京奥运会   全民健身